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8月號






“聽見”與“看見”—上主信實不變

◎陳文紀博士(本會譯經專員)

在人信心動搖,甚至軟弱犯罪的時候,上主仍是信實;並沒有離棄人,他必看顧到底。從《新漢語譯本》創世記的分段,可顯示上主是看顧人的。

亞伯拉罕的兩個兒子:以實瑪利及以撒,他們分別在十六章與二十二章的事件反映了上主的看顧。上主看顧(十六1-16和二十二1-24)遙遙呼應着這重要的主題。創世記十六章1至16節也正好表達出,面對人類的不信或軟弱,上主仍然看顧。以實瑪利的名字是聽見的意思,聽見是上主對人的眷顧。當人面對絕境時,上主主動尋找人“上主的使者在曠野一個水泉旁邊找到1 夏甲。”(創十六7)





16:11   上主的使者又對她說:
“你已懷了孕,
將要生下一個兒子,
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因為上主已經聽見了
你的苦情。”




以實瑪利就是上帝聽見的意思,上主聽見人的困境。他知道夏甲的苦情,賜她一子。這一段的標題是“上主看顧 ”,以“上帝聽見”表達了神的應許。另一個兒子的事件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一段(二十二1-24),也是以“上主看顧”為標題。該段說到上主看見羊羔,預備祭物,向亞伯拉罕作適時的幫助。上主以看見表達了主的應許不變,彼此遙遙呼應着“在人的困境中,上主仍然看顧”的信息。

讀者可能心中疑問串串,為何上主吩咐僕人亞伯拉罕殺掉自己心愛的獨子? 然而在亞伯拉罕獻以撒事件的性質中,記敍者道盡了亞伯拉罕那種堅信不疑的態度,他知道上主有所預備。記敍者慣於在事件的開首表達觀點與角度,在創世記二十二章1節,記敍者定下亞伯拉罕獻以撒事件的性質:這是一個考驗而已。

這次事件的關鍵詞是“看見”。《新漢語譯本》二十二章8節提及這個關鍵詞的用法,亞伯拉罕說:“我兒,神自己必預備燔祭的羊羔。”於是父子兩人就一起上路。經文的發展指出,豈不知我們的主“在上主的山上必有預備(看見)?”(二十二14)上主掌握一切,並不延遲,行事合宜合時。“預備”或譯“看見”更是我們認識主的鑰詞。當亞伯拉罕舉起刀準備砍下那刻,他必看見自己兒子的身影,但上主已為他預備了羊羔,代替他的兒子。在我們看不清前面路程的時候,我們的主已一目了然,同時還“看見”我們所需要的。“看見”(亞伯拉罕獻以撒)回應了“聽見”(以實瑪利的名字),正好說明了上主是看顧人的神。

1或譯作“遇見”《和合本》;上主的使者認識夏甲,他是刻意(而非偶然)與她相遇。





言薈之英
聖經新普及譯本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