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1年08月號


講座系列2011





祢如此教導我就如此遵行

耶穌在山上的教導,今天依然吸引山下的信徒。6月12日下午,450多名弟兄姊妹同聚尖沙咀浸信會大禮堂,參加由褚永華博士主領的“山下與山上:從《聖經•新漢語譯本》看馬太福音一至四章與山中寶訓的關係”講座。褚博士深入講解“山中寶訓”的真義,他深刻的演繹讓弟兄姊妹明白,我們要努力不懈實踐聖經真理,這樣,我們可以向主說:祢如此教導,我就如此遵行。

褚永華博士主領這次講座的目的,是要透過閱讀馬太福音“山中寶訓”,思考我們該如何活出耶穌的教導。褚博士從研究福音書及馬太福音所關注的課題入手。早期教會把四卷福音書放在一起成為聖經正典,是要讓信徒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耶穌;今天,我們也可透過“山中寶訓”探究馬太福音如何勾勒耶穌基督獨特的精神面貌。馬太福音立體地呈現了耶穌的教導,它把耶穌相類的教導編在一起,是早期教會最受歡迎的書卷。褚博士指出,馬太福音五至七章是段篇幅頗長的老師講道,加上七章28節的結論,突顯耶穌是一位教導者。

褚博士特別指出“山中寶訓”有兩節經文向我們發出很大的挑戰。“你們的義若不超越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就絕不能進天國。”(五20)我們的義要超越相當高的標準,而且不能達標的結果是“絕”不能進天國 ;“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五48)人有那麽多弱點,我們怎能做到完全呢?這些教導難免叫人感到無奈。在歷史中其實有很多對“山中寶訓”不同的解釋,主要指出這段經文的價值不在於實踐的層面。不過褚博士提醒我們,不應隨意接受這些解釋,基督教信仰並非讓我們隨意剪接R中聽的就全盤接受,難以實行的就完全捨棄。褚博士以馬太福音的人物跟“山中寶訓”對照,反思應如何跟隨主。約瑟遵從夢中的天使指示,知道馬利亞懷孕是聖靈的工作,就把她迎娶過來。他跟從上帝的指示,所做的超出律法對他的要求。朝拜耶穌基督的術士按照夢中所指示的,他們有單純的信心,沒有回到希律那裏去。施洗的約翰按照上帝的心意傳道,叫人悔改,他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話不徇情面。生命中,我們可曾行過超出律法要求的事情呢?求上帝讓我們有單純的信心來跟隨主耶穌。

“山中寶訓”可作為我們生活行為準則的大方向,挑戰我們要切實地遵行神的話語。耶穌叫我們為天國受訓,追求憐憫,奉行管教和饒恕。我們面對信仰,常常過於懦弱,因着對上帝話語的不熟悉、不夠投入,以致我們不假思索地投身於這個世代的潮流中。我們要悔改,堅持站在上帝那邊。

褚博士鼓勵我們要操練屬靈生命。他引用蘇恩佩為潘霍華著作《追隨基督》所寫的序言,提出反省:我們肯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少了。在生命裏會遇上很多挑戰,但我們可以在掙扎中學習克服私慾和罪惡,在理性之中可以跟上帝的心意說“Yes”。我們是可以這樣操練的,因聖靈永遠站在我們這邊;當我們也學習站在聖靈的律那邊時,凡事就有可能了。褚博士盼望與弟兄姊妹一起經歷掙扎、禱告、成長、成熟,學習靠賴上帝的恩典、聖靈的提醒和幫助;讓我們可以一起引證說:原來我們的義勝過法利賽人的義,是可行的;我們要學習完全好像天父完全,是可能的。

褚博士最後勉勵弟兄姊妹要順服上帝,實行祂的話語。若我們不下定決心嘗試,就永遠不會開始;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成為遵行上帝心意的羣體。






言薈之英
聖經新普及譯本
總幹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