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4月號






惟一出現「教會」這名稱的福音書是……

“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註:“權柄”原文作“門”)”(太十六18)馬太福音是惟一出現“教會”這名稱的福音書,這處記述耶穌的話,讓我們明白馬太怎樣理解耶穌與教會的關係。

在凱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 Philippi),彼得宣認耶穌就是彌賽亞之後,耶穌說他要將教會建立在他作為彌賽亞這個磐石般堅穩的事實上,陰間的門(權柄)將不能勝過教會。他也給予彼得(作為所有門徒的代表)這象徵性的、代表權柄的鑰匙,以確認誰可進入,誰不可進入天國(十六17-19)。這個權柄跟十八章18節所述的一樣,都是賜給門徒。然後,耶穌給予一些有關平息教會內爭議的指示。(十八15-17)

馬太也記錄了耶穌給予他的追隨者的教導。有的解經家提出,馬太視耶穌為“新摩西”,將他的律法賜予他的民,因為這些指示可以分為五個大段,每個段落的結尾形式都是“耶穌講完了這些話”。(七28,十一1,十三53,十九1,二十六1)這五個段落可比作一個新的“五經”(pentateuch)(五~七章,十章,十三章,十八章,二十四~二十五章)。無論這個分析是否正確,有一點是肯定的,即馬太以耶穌為教會的始創人,而教會就是真以色列(十六18)。耶穌的話是要指引所有屬神的人,引導他們在神的國度裏生活。


上文輯錄自《聖經透析》,這本書為整部聖經提供了來源背景、史地概覽和釋經原則,也包含書卷導論、大綱和撮要。最新出版的繁體版附有“主日學 / 查經班一年課程”,方便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研習聖經。

下期冷知識:聖經中的“美”究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