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4月號


新書介紹





主今天活着嗎?

馬可福音的結尾教導我們,即使在主耶穌復活以後,基督徒的生活仍然會有許多不明確的事物。我們希望這卷書以勝利的調子和歡呼聲結束,但那不是馬可福音的情況。死亡的哀痛不容易減退下來。馬可撰寫這卷書給那些絕不會經歷到耶穌肉身同在的人。他的讀者可能跟門徒一樣,在夜裏黑暗的時刻坐着一葉孤舟,正與狂風駭浪搏鬥,心裏極度痛苦,因為肉身的耶穌沒有跟他們同在,可讓他們觸摸,或向他們說些安慰的話。在嚴峻的迫害下,事情看來一片迷茫。復活了的耶穌沒有以肉身出現在我們中間;天使沒有從天而降,給我們安慰的信息。我們必須根據傳聞,相信耶穌復活的事─那些婦女也聽到同樣的消息:“他已經復活了。”凌肯(Lincoln)這樣寫:“儘管神的啓示已在耶穌復活的事上彰顯出來,奧秘、懼怕和失敗依舊存在。”

在其他福音書中,耶穌復活的消息傳開去的時候,迷惘是通常的反應。在馬太福音,耶穌向十一個門徒顯現時,仍有人在懷疑(太二十八17);耶穌所說的命令把那些疑惑一掃而空(太二十八19-20)。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那兩個門徒誤以為復活了的耶穌是陌生人(路二十四13-21);耶穌與他們一起擘餅的時候,他們的眼睛才開了。在約翰福音,抹大拉的馬利亞誤以為復活了的耶穌是園丁(約二十11-18);耶穌呼叫她的名字,她絕望的情緒才得以驅散。耶穌的復活並沒有完全改變人模糊的視野,或他們的罪性。人依然說關乎他的謊話,他的使者仍會被人毆打及殺害。跟隨他的人依然會感到迷惘。惟有時代的終結來臨,人子在榮耀中顯現的時候,才會除掉一切的疑惑。

我們就像這卷福音書的原讀者一樣,只憑目擊者的見證來確認耶穌復活的事,並沒有科學證據。我們怎能確實知道,他們所說的是真的呢?我們是否願意把自己的生命押在這真理上?我們會否向神求更多確據,然後才能委身給神呢?馬可福音的結尾說明了,人專注於歷史的問題“這真的發生了嗎?”(Was it real?)就會忽略了那更關鍵的問題“主今天活着嗎?”(Is it real?)要點燃信心,僅僅每年復活節虔誠地探訪一下那墳墓,探頭看看裏面是空的,這還不足夠。

本文節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馬可福音》,此書將於明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