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神學釋經辭典
得救確據    Assurance

施賴納 (Kelvin J. Vanhoozer)所著《神學釋經辭典》(Dictionary for The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是一本結合了聖經研究成果,同時致力要把這些成果應用到教會事奉上的辭典。全書內容分為四大類:聖經文本類、詮釋學類、釋經學者和詮釋學派類,以及教義和神學主題類。出版的目的在於“幫助信徒認識上帝,認識美善和傳講福音。”下面選錄了“得救確據 (Assurance)”這個條目,讓讀者先睹為快。

得救的確據,往往被限於指人在上帝面前那種安穩的主觀感覺,然而,要是我們想在聖經神學的框架中理解得救確據的話,我們必須從上帝在歷史中的救贖旨意這個較廣闊的角度來理解它。

以上帝的應許為基礎

得救的確據植根在上帝救恩的應許,這應許記載在創世記三章15節中,那裏提到上帝承諾女人的後裔必戰勝蛇的後裔,這是最原始的福音。後來,耶和華通過與亞伯拉罕、(在西奈山的)以色列人、大衞等立約,並通過與人訂定新約,具體地落實了這個原始的應許。主應許會通過亞伯拉罕的子孫拯救祂的子民、甚至全世界(創十二1-3;參:加三16)。祂所承諾賜給亞伯拉罕的福祉,在基督的福音中實現了(徒三19-26;加三6-9)。

因此,聖經中有關得救確據的基本教導是這樣的:信徒必須充滿信心,因為上帝已經應許要賜福他們。上帝所應許的必定兌現。沒有任何東西能攔阻祂成就祂的救贖計劃。信徒可以放心,上帝必定會完成祂在他們身上所開始了的善工(腓一6)。再者,聖經清楚指出,上帝期望祂的子民對他們最終的救恩充滿信心(約五24;來十19-22;約壹三2,五11-13)。得救的確據是以上帝在基督裏的應許為基礎的,信徒必須憑信心倚靠基督所完成的工作,因為基督的工作確保了我們的救恩,把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

確據與警告

綜觀教會的歷史,教會就真正的信徒是否真的能夠堅忍到底這個問題,意見紛歧。爭論的焦點,特別是新約聖經中那些論及背道者將受審判的嚴厲警告(例如,羅十一22;加五2-6;提後二11;來六4-8,十26-31)。此外,其他經文也論及教會中有一些人偏離真道(例如,提前一18-20;提後四10;彼後二19-22)。為了要忠於聖經的教導,我們必須保留論及得救確據的經文與這些警告之間的張力。要是我們單單論得救的確據,不理會那些警告的經文,那麼信徒便容易鬆懈下來,在屬靈上不思長進。要是把那些警告性質的經文與論確據的經文分割開來,那麼信徒必陷入恐懼和疑惑之中。

有學者認為,真正的信徒也可能會背道(Marshall; McKnight)。而又有學者認為,那些真正獲上帝拯救的人,必堅忍到底(Grudem; Schreiner & Caneday)。我們發現,這兩派的學者都相信善行就是人真正得救的明證,而他們雙方也認為善行是信心的果子,是末世救恩的必要條件(參:雅二14-26)。再者,雙方也都承認,順服是顯示人屬於上帝的明證(約壹二3-6;彼後一5-11)。對他們來說,得救的確據並不是一個抽象的、可以沒有聖靈在上帝子民身上的工作而實現的東西。

聖靈的見證

信心的確據與聖靈的見證是不能分割的(羅八16;約壹三24,四13)。當我們研讀上帝的話語時,聖靈便向我們作出保證,叫我們知道上帝愛祂的兒女。就這樣,那些有聖靈內住的人必會明白到上帝的應許才是關鍵的元素,而我們的表現絕不是關鍵,也不是我們與上帝建立正常關係的基礎。那從聖靈而來的得救確據,總是讓信徒看到基督就是上帝的智慧,通過祂我們得着稱義、成聖和救贖(林前一30)。




《神學釋經辭典》由岑紹麟博士翻譯,預計2008年中出版。本文經編者增刪,並略去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