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7年12月號


書籍推介





聖經生命陶造版
還欠生命一個曠野

信仰始終是個人的事,所以我們定時要離開人羣,退到只有一個人之處,在那裏與神面對面。然而現代信徒卻害怕一個人,我們害怕離開人羣、離開常規、離開一些可倚傍的東西。我們都缺少曠野的經歷。

曠野的世界是一個“離開”的世界,離開我們所依附的人際網絡、所靠賴的物質、所熟悉的生活框框。到曠野,我們必須帶着一個“願意離開”的心態。在曠野,我們沒有既定程式和路線,那是我們完全不能掌握的一個地域空間。在那裏,我們別無選擇,要坦然面對那位創天造地的神,我們生命的主。

曠野是個缺乏的世界,缺乏人情、缺乏物質、缺乏安全感、缺乏選擇,是個一無所有的地方。沒有人來安慰和幫助,但惟有在缺乏和孤單的地方,我們方知自己最需要甚麼──神。惟有在曠野,我們才會經歷過紅海,嚐到嗎哪的供應,體會雲柱火柱的帶領⋯⋯


曠野是那麼廣闊、無邊無際、沒有人煙⋯⋯沒有東西分散我們的注意力、遮擋我們的視線,在那裏,我們也無法躲藏,我們不得不赤露敞開迎見神。

惟有退到這樣一個空廣、缺乏、全無依靠、全無障礙物的地域,我們才能看清自己,認清自己的本相,原來自己內裏是那麼不安、焦慮和邪惡。這個離開的旅程,其實是一個往內尋索的旅程。在曠野,我們與自己相遇,又與神相遇。

所以,曠野是一個最適切的地方,讓神來陶造我們的生命。在那裏,我們可以毫無阻隔的親近神,我們可以專注禱告、專注屬靈的操練,專注面對內心的交戰、也專注對付各種試探⋯⋯同時,經歷一些在尋常生活中不容易經歷的奇事,經歷一些預計以外的事、一些在常規以外的事,因為,神會在常規以外、用我們想不到的方式工作、與我們相遇。

最終,走曠野的旅程使生命得以洗滌,使生命得力。今日,我們生活在一個容易令人困倦、令人迷失的城市,真實退到人跡罕至的曠野,談何容易,但是,我想,我們要在生活空間中營造一個有形的曠野,也在密密麻麻的生活日程表裏製造一個無形的心靈曠野,我們可定時、隨時退到那裏。來吧,讓我們決心離開,我們要在城市森林中來一趟荒漠行。

我想,其實,每一次用悟性、用心的讀經旅程,不就是一個荒漠行?我想,《聖經•生命陶造版》不就是這樣一個荒漠之旅?因為,這本聖經有力承載這樣一個旅程。



 曾淑儀

《聖經•生命陶造版》中文版執行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