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08年08月號


書籍推介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

帖撒羅尼迦城的教會,1世紀中期剛剛形成時,便遭受許多有形無形的迫害,甚至建立教會的宣教士保羅和西拉也受迫離開該城,會眾的情況就如剛剛掙脫卵殼的小鳥,還未能高飛覓食,捕獵者卻已伺機而動,這時母親偏偏因受到攻擊離了巢。宣教士們第一個衝動就是要回到帖撒羅尼迦城繼續栽培和保護這新生的會眾,只可惜多次遇上困難無法成行,而堅固會眾信心、送上盼望和安慰的信息又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保羅只好把這一切都寫在這前後兩卷的書信之中,讓提摩太代表自己送回城去。

保羅在信中闡述了許多將要在未來發生的事件,當中包括:主再來、信徒被提、敵基督肆虐,以及末世的大災難,並且一再勉勵信徒在惡劣的環境中過聖潔的生活。這兩封書信對當時的信徒肯定極具意義,它既是神的話語,也是屬靈父親的家書。然而,身處二千年後的今天,這兩封書信對我們又有甚麼意義呢?其實21世紀初的宗教與社會環境,與當年的景況非常相似──教會內紀律不振,教會外信徒飽受世俗文化衝擊,某些地區宗教迫害依然存在,無數異端邪說更是方興未艾──如何在現今的世代應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可能是我們個人甚至整個教會屬靈健康的關鍵!

本書作者邁克•霍姆茲(Michael W. Holmes),於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現為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伯特利大學(Bethel University)聖經及神學研究系主任。從經卷原文,以至如何把經文應用在個人、教會和社會等層面,他都別具真知灼見,在信徒何時被提這個富爭議性的問題上也有獨到見解。本書確是今日信徒和牧者必須預備的屬靈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