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4年06月號






聖經中的“美”……

“美”,在聖經中是一種難以捉摸的特質。即使沒有被直接提及,卻能夠自我確認。聖經的美,並沒有受困於藝術沉思的一種靜止狀態之中,它是被捕捉的,在經文之中被捕捉。

關於“美”,以賽亞書五十二章7節有一個最清晰的定義:“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這段經文被指是聖經對於“美”的認知的最高表現。這裏所說的“美”,是指報佳音的人的腳,因為它們飛快地奔跑,帶來救贖的好消息。

我們瞥見羣山環繞耶路撒冷,也看到一個奔跑的人,帶着勝利的信息向着耶路撒冷飛快奔馳。這段經文吸引我們的地方,並不是經文本身的優雅,是傳報信息的人所要宣講的信息,事實上,只有當他的腳停止奔跑的一刻,他才能夠宣講他所帶來的信息。同時,尚未宣講的信息就在跑者飛快走動的腳上,散發美麗的光芒 — 這是一種宣講的美。

聖經看甚麼為美?“傳佳音、報喜訊的人”吸引我們的,最明顯是他的行動、是他行動的目的所帶來的應許,而在我們看見他的時候,這個行動的目的尚未實現。這種“美”,不是一種“已是”(being),而是一種“即將是”(becoming);不是因為“靜止”(rest),而是因為“活動”(motion)。

這種“美”,引領我們朝向歷史洪流中那些有待完成的事。

上文輯錄自《詩裏藏真》,本書主要討論舊約聖經的詩歌文學,各章先從文學入手,最終引導者思考聖經信息。







下期冷知識:為甚麼新約正典可稱為“信心之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