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追蹤聖經主線,建立整全信仰

隨着時代轉變,科技日新月異,基督徒要在聖經真理上花功夫實在備受挑戰。信徒不但要不斷與惰性對抗,與缺乏條理的生活節奏對抗,與電子媒體的吸引力對抗,而且還要在時間壓力和娛樂充斥的空間中,騰出心靈,集中精神,對聖經作深入的閱讀和嚴肅的思考。有時就算勉強完成了幾次,卻難以持之以恆。


單靠每週一次聽講道,而平日缺乏有紀律、有系統地閱讀聖經,信徒很難有充足均衡的聖經餵養。如果信徒的聖經餵養長期失衡及欠缺,就會導致對聖經認識不足和偏差,六十六卷經文,實際可能只明白和掌握一小部分。有些比較難明白的書卷像《雅歌》,信徒可能很少去讀。因此,不少信徒除了一些熟悉的金句和故事稍有印象外,對於神在舊約和新約展現的救贖心意和計劃,所啓示出的神聖屬性或道德倫理原則,卻模糊不清,從而無法分辨真理與異端,也不能讓聖經真理塑造他們的生命,指引他們的人生抉擇。


其實,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每天被神的話語浸透、模造和更新,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時,每天領受新鮮的嗎哪,從天而降的糧食供養他們,正是神的兒女每天聆聽他話語的美麗景象。申命記說:「人活着,不單是靠食物,人活着,乃是靠上主口裏所出的一切」(八3)。主耶穌離世之前,也為他的門徒禱告祈求天父說:「求你使他們因真理成聖,你的話就是真理」(約十七17)。神使他兒女成聖的途徑,就是藉着他的話語。


為幫助和鼓勵信徒掌握聖經大圖畫,建立每天讀經,並且有系統地把整本聖經通讀,我們將舉辦《聖經主線大追蹤—2017全年讀經計劃》,每天的讀經內容來自不同書卷,有新約也有舊約,這樣可以在一年內把舊約和新約通讀一次。我們也會出版讀經日記,提供每天讀經日程、聖經主線撮要及思考問題,並以特別繪製的圖畫,讓讀者可以用文字及彩繪記錄內心的觸動,幫助讀者閱讀經文,掌握聖經大故事脈絡,讓心靈得滌淨,思想得更新。


但願有恆地通讀全卷聖經,使願意思考的基督徒能更全面地作神學省思,建立出完整健全的信仰,也更謙卑地追求認識神。


期待在真道上一起長進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