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8月號


書籍介紹





新書推介
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利未記

利未記的律例不是脫離人類實際經驗之外的,相反,它們的細節是源於一個偉大的故事。這個偉大的故事重述以色列脫離被欺壓的奴隸生活,成為一個強大的“祭司的國度,神聖的國民”,住在他們中間的是神。神的律例對應以色列人真實的生活,並且要塑造他們與神同在的生命。由此來看,每一條律例都是一個精選的故事。

一本利未記釋經書必須有說服力地解釋為甚麼這卷聖經書卷是重要的,是今天的人必讀的。除非這個問題得到清晰而且有催逼力的回答,否則沒有人會有興趣鑽進去尋找這卷書對今天的真正意義。本釋經書作者甘恩就在本書做到這一點!


馬太福音(卷上、卷下)

馬太福音是教會發展初期最多人閱讀的福音書,全面記載了耶穌的言訓,收錄於五大講論裏。馬太把講論語段與敍事段落互相交錯,立體地展現出耶穌基督的真貌,讓人明白他的身分及吩咐。這卷書是教會傳福音、護教及培育門徒的寶貴資源,是眾信徒履行大使命的必讀手冊。



這本釋經書的作者威爾金斯,既是學者,學養淵深,專注研究基督論和門徒培育,又是牧者,人生閱歷豐富;他是理想的嚮導,引領讀者進入經文在原來處境的意思,展現馬太的獨特觀點,與讀者一起探索經文對現今世代的意義(如信心的功課、由內至外的生命轉化、聖週的操練、美滿的婚姻關係等)。


馬可福音(卷上、卷下)

馬可福音一個有趣之處,就是它開始得很突然,卻沒有真正的結束。它獨有的結構啓迪我們:那作為新的創始者的耶穌,不是要結束任何東西,而是讓神的福音故事延續下去。基督徒讀者就是這故事的最新一章。

馬可福音的另一個特質就是展示了耶穌基督的生、死與復活,總是給人另一次機會。不論我們落在甚麼處境,都不致失望,因為耶穌不斷給予人重新開始的機會。耶穌基督復活後,我們享有的是滿懷希望的永恒生命的應許。

本書作者大衞•加蘭教授註釋這卷書時,詳細闡述每個主題,逐一作精巧分析,並輔以豐富事例,使讀者明白箇中信息,懂得如何將經文應用於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