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8月號






耶利米書的背景


(摘錄自《聖經透析》
286-287頁)
按圖往試讀頁

先知耶利米的一生說明了事奉神可要付上何等高昂的代價。在細察耶利米生平及其信息時,請嘗試找驅使這位猶大先知不畏艱難、堅持事奉神的原因。這樣有助你在神引領的路途上,面對各種挑戰。


耶利米書一章稱耶利米是“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住在耶路撒冷東北4.8公里的亞拿突。就我們所知,耶利米不曾當祭司,可是耶利米蒙召當先知時年紀尚輕(耶一6)。有學者認為耶利米當時或許仍是個少年人。儘管他年紀輕,但這沒有影響神的計劃。神賜耶利米力量事奉他。神吩咐他不要結婚和養育孩子,因為猶大將來只有苦難。(十六1-4)


耶利米為神爭辯,結果經歷難以置信的反對,慘遭毒打和公開凌辱(二十1-6),還要對抗很多假先知(六13-14,二十八1-17,二十九8-9)。約雅敬王對耶利米的話嗤之以鼻,甚至設法殺害他。(三十六21-23,26)猶大末後君王西底家經常徵詢耶利米的意見,但卻不遵從(三十七17,三十八14-23)。耶路撒冷失陷後,一批猶大人強行將他帶往埃及。(四十三4-7)


有時,耶利米疑惑神為甚麼讓他飽受痛苦。先知向神抱怨,此舉反映他對神所託付的任務有何等厲害的掙扎。(十五10、15-18,二十7-10,14-18)這些掙扎也顯出他與神有極深的關係。耶利米曉得他能在理智和情感上完全信靠神。耶利米不畏種種阻礙,忠誠地貫徹他的召命。憑着神所賜能力,他定意要完成耶和華交託的任務。……


耶利米書記述耶利米的信息和工作。它描述猶大末後的日子,並說明為何神最終要審判他的子民。……耶利米書給予我們不少教導。先知忠實傳達神的信息,他一生展示對神的深度委身。神期望我們每一個都這樣向他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