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春季講座回顧
面對矛盾生活的良方

漢語聖經協會於2月18日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順利舉行2023全年讀經計劃的春季讀經講座「面對矛盾生活的良方—《箴言書》研讀」,講座由信義宗神學院榮休教授戴浩輝牧師主講,分享《箴言》的研讀方向和主線信息。

戴浩輝牧師先簡介《箴言》的文學特色和古近東世界對智慧的理解。智慧文學有別於先知書或律法書,並非提供直接從神而來的規例或啓示,而是從另一個範疇—日光之下的教導來傳遞神的話語。古近東世界的智慧有許多面向,總括而言,智慧就是對日光之下的事情有正確的認識,能好好觀察、學習和實踐,以致在生活中有合宜的行動。智慧文學傳授行為準則以至於人倫關係的智慧,又呈現維持社會公平的因果律,以循循善誘的方式鼓勵人行善、遠離惡行。

聖經智慧文學收錄了其他文化的智慧言語,可見「智慧」並非以色列人獨有的特色,而是普遍近東文化所共有的。戴牧師藉此分享智慧文學的創造神學。從智慧文學可見,公平和公義的生活是世界秩序得以穩固的基礎,有智慧的生活就是去認識完備的生活秩序,透過行公平和公義來生發平安。戴牧師指出,在日光之下能察看到如聖經所示日光之上的心意,是創造神學的結果。神掌管他所創造的物質世界和心靈世界,所以日光之下的生活法則也是從他而來。在創造神學的角度之下,閱讀聖經時須知神不但創造基督徒和以色列人,也創造了其他文化,一同活在其創造秩序之中。

《箴言》收錄了不同智慧作品以及從民間或宮廷收集而來的箴言,各篇章之間沒有必然的連繫。戴牧師建議信徒在閱讀零散的箴言時,可嘗試按主題劃分和記錄,以便更清晰地理解內容。同時,他提醒會眾最終還是需要按創造秩序的概念來認識整部《箴言》。

智慧文學展現出來的因果律固然有道理,但《箴言》的內容亦顯示出現世就是充滿矛盾,因此人的抉擇就是智慧中重要的理念。《箴言》的應用層面,就是教導人面對矛盾時,能按神管治下的因果律而作出抉擇,並以敬畏神作行為準則。因果律和人間的公義有其限制,《箴言》的話語則提醒人不忘在人類社會的公義制度之上有更高的審判。神知道人所有行為和心思意念,人的行事為人最終與神密不可分。智慧傳統強調「矛盾」、「不一」,其最終目的是要使人進到更深和超越的真理之中,使人有追求和發現真理的精神,在生活中醒覺地作出抉擇。

戴浩輝牧師分享《箴言》的研讀方向和主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