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重生

charis(恩典)一樣,paliggenesia 是個古老的詞語,其意義也是經過新約聖經的應用和轉化後而變得更深更廣。Paliggenesia是一個複合詞,palin(再次)和 genesis(出生、源起)組合而成。斯多亞學派(Stoics)相信地球會週期性地遭到大火毀滅,因此他們以這個詞來指「大地從隆冬甦醒過來,春回大地的景象」。第一世紀的猶太哲學家斐羅(Philo)經常用這個詞來形容大地經歷劫後餘生的狀況,就如鳳凰的死而又生,這亦是斯多亞學派的信念。斐羅甚至認為挪亞和他的家族是「再生代(paliggenesia)的先驅,是人類第二週期的元首」。

重要的是,我們留意到重生這詞在新約聖經中有兩次是指真正的再生。第一次是馬太福音十九章28節,是主自己說的話:「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到了萬物更新、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這段經文當然是主針對未來事情的預告,故此他是指他再來之時,世界會經歷「復興」、「復原」和「再造」。很多研究創造論的學者和聖經教師都相信主再來時,大地會回復創世記洪水發生前的原始面貌,重返獨一真神創造大地時的原初狀態,經歷真正的重生。正如使徒行傳三章21節所述:「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自古以來藉着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重生這個詞亦出現在提多書三章5節:「他拯救了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所行的義,而是按着他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神能叫沉淪的世界甦醒過來,他亦能使在亞當裏死了的人在基督裏得着新的生命(林前十五 22;羅五 17;羅六 4)。


輯錄自韋德信(J. D. Watson):
默想新約希臘文365》,10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