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耶穌的死亡是他得榮耀的時刻

約翰福音指出,耶穌的死亡是他得榮耀的時刻(見十七1;參十三1;另見七39,十二16、23-24)。在某程度上,這是因為耶穌的死亡是他復活和回到差他的父那裏去的序幕。但更深刻的意義是,約翰福音裏有三次提到,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要從地上「被舉起來」(三14,八28,十二32-34)。學者無法忽略這裏的一個平行對應。儘管不是使用「被舉起來」的字眼來表達,但在其他每一卷福音書裏,耶穌同樣也曾經三次預言自己要被釘十字架(例如:可八 31-32,九31,十33-34)。約翰福音的表達方式似乎用了雙關語,那個字眼的希臘文(hypsoun),意思可以是「被舉起來」(那時士兵把掛着耶穌的十字架,從地上舉起來),或可以解作「被讚揚」(某人被稱讚、或得榮耀的意思)。在約翰福音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本身,成為一個得榮耀的行動,因為它顯明神對人類的愛是何等深刻(三14-17),以及耶穌對他的跟隨者的愛又是何等深刻(十11、15,十三1,十五13)。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概念,也影響了約翰說故事的方式。一方面,耶穌仍然完全掌握每一件事,沒有誰能奪去他的生命,相反,他自願把生命捨棄(十17-18)。另一方面,當耶穌死去時,他也沒有在痛苦中哀號(見可十五37)或大聲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見太二十七46;可十五34),而是平靜地宣告:「成了!」(十九30)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來做的事已經完成了。」
文字摘自馬可•鮑威爾(Mark Allan Powell):
新約導論—歷史•文學•神學概覽》,19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