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所羅門與智慧的距離

論智慧之人,所羅門或許是不二之選。他蒙神所愛,是神揀選繼承大衞的人。神允所羅門一切所求,因他希望藉着所羅門的統治祝福以色列。所羅門的與眾不同見於未求以先,得神祝福後更是在「一神之下,萬人之上」,享負盛名。然而他得福以後,既寵愛許多外族女子,又被誘惑去隨從別神—與昔日信誓旦旦帶領民眾立志跟隨神,憑智慧安邦和威震萬國之貌,相去甚遠。

如此,究竟怎樣才稱得上真正有智慧的人?所羅門的生命能予我們甚麼提醒?

所羅門沒有向神求富足、成功或權力,而是求智慧:「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三9)。後來,所羅門成了以色列最有智慧的君主,並創作了數以百計的箴言和詩歌。然而,所羅門太成功了,他對其他事物的愛慕淹沒了他對獨一真神的信靠。他對眾多屬世事物的戀慕,令他幾乎喪失了起初對神的愛。

他在財富、建設和關係方面的取向,使他無法再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金錢成了所羅門最大的追求目標。為了完成那些精巧的建築工程,所羅門提高稅收,並強徵數以千計以色列人做苦工。所羅門認為,為了容納自己的騎兵和戰車而修建一座城也是有必要的。但是神曾禁戒君王,不論馬匹、金銀,都「不可為自己多多增添」(申十七16-17,《新漢語譯本》);所羅門娶了數以百計的異教女子,這違背了神的律法:「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王上十一2,《和合本》)。對權力的慾望使所羅門自覺儼然有資格違背神的律法—好像他可以免除自己犯罪的後果一樣!然而,當所羅門偏行己路的時候,神正在鑒察,且明言會懲罰所羅門的兒子。所羅門生命結束的時候,他完全喪失起初擁有的榮耀和氣質。他越來越鬱悶,但是,他最終認識到人應當敬畏神,並持守他的誡命。惟有這樣,才能在神裏面找到真正的喜樂(傳二26,十二13)。

所羅門的故事其實很常見。他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讓自己的私慾侵蝕了對神的愛之人。我們可以一輩子都不重蹈所羅門的覆轍,又不依循文化的期望去走嗎?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做抉擇。這些抉擇決定我們與主的關係有多親密。

今天我們生活在各種混亂複雜的情況中,對我們來說,神賜下智慧的應許,就是在基督裏我們可以接受、經歷並傳講我們所深深領會的真智慧。「你們中間若有人缺乏智慧,就應該祈求那毫無保留地賜恩給眾人、又不責備人的神,神就必賜給他。」(雅一5,《新漢語譯本》)基督就是神藉以達成最終目標的大能,過去如是,現在也如是,而神的目標就是要建立一羣與他相愛的子民。我們接受基督,就是接受智慧。當我們在基督裏成長,智慧也在我們裏面增長。

輯錄自《聖經•生命陶造版》557-58頁,
以及《聖經•生命成長版》570-7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