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所羅門的祈求

周永健博士

所羅門作王後,到基遍獻祭,上主夜間向他顯現,問他:「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王上三5)所羅門未求之先,陳述自己的情況,帶出他的需要。他說:「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7節)「幼童」原文是兩個字,《和合本2010》譯作「幼小的孩子」(“a little child”,NIV)。耶利米蒙神呼召作先知時,他婉拒說:「我是年幼的。」(耶一6)「年幼」就是「童」或「孩子」這個字。明顯地耶利米不是個孩子,所羅門也不是。「年幼」指少年或年青人,由十多歲到三十餘,因此可以譯作「年輕」。

「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由兩個動詞組成,不是指一般的日常生活行動。摩西為了設立他的繼承人向神祈求:「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民二十七16-17)經文提及「出入」,與「治理」和「引導」有關,是一個領袖所作的事。所羅門坦言「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因為他年輕,而且他的人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他作王後不知道怎樣管治和引導百姓。

所羅門求神賜給他「智慧」(9節),使他能判斷人民。《和合本2010》譯作「善於了解的心」,一般英文譯本譯作“discerning heart”或“understanding mind”。神垂聽他的禱告,賜給他「聰明智慧」,這兩個字與他所求的「智慧」,是三個不同的字。

所羅門按照自己的限制和欠缺向上主祈求。《新漢語譯本》初擬的譯文是:「但我還是年輕,沒有領導的經驗。」(王上三7)他求上主賜給他的,是「一顆聆聽的心」(9節)。神喜悅他的祈求,對他說:「看哪,我就照你的話去做;看哪,我給你一顆有智慧、能明辨的心,在你之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之後也沒有興起像你的。」(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