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我將你的話語藏在心裏(二)
訪同工與漢協出版的故事(二)

幾位同工在上一期通訊中首推《新約導論—歷史•文學•神學概覽》為他們最喜歡或深刻的出版。除了《新約導論》這類學術性的聖經研究書籍,漢語聖經協會(簡稱「漢協」)近年亦不乏幫助不同年齡的信徒建立和享受靈修生活的出版。這次,就讓我們看看其他同工有甚麼「心頭好」分享吧!

(受訪同工的名字以字母簡稱代表)

問:你最喜歡哪本最新出版的書籍?或對哪一本最為印象深刻?

K:這次我想和大家分享《有問題,其實沒問題》。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它在芸芸漢協的出版中算是少見,偏向輔導、心靈的類型。

R:《伴我成長靈修聖經》是一本十分特別的兒童書,令我眼前一亮!

L:我會選最新出版之一,陶恕的《以神為樂》。

問:能分別說說它吸引你的地方嗎?

R:《伴我成長靈修聖經》的內容相當豐富,連以色列人被擄和歸回的故事也收入其中。當你翻閱這書,會發現一些大多孩子都未曾聽過的聖經故事!而除了最重要的故事內容,它的設計亦相當細緻用心—它的文字字款有特別的設計,甚具動態,能抓住讀者的眼球,故事讀起來也更覺生動!

L:《以神為樂》是最近我和同工們在機構早會時圍坐閱讀的書。它提點了我做人的態度和對神的態度應當如何,就是「以神為本」。而且各人的着眼點往往不一,共讀能獲得更多提醒。

K:提到「以神為樂」,教會時常以此教導信徒,但我們與神的關係其實不止如此—我們可以向神訴苦。《有問題,其實沒問題》的作者曾面對過苦難,所寫的「問題」更顯真實。

後記:訪問後,同工L和K二人所選的出版仿似互相對話:信徒「以神為樂」,並非意味着我們應當略過一切問題不理。這句話並非金科玉律,如同工L所言,其實它是指向「以神為本」。當信徒願意帶着各種掙扎回到神面前,認定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認知神的屬性—他接納我們,亦樂意回應和幫助我們,是親自使人成長的神;我們才能真正「以神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