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始於微小的復興

喬治•懷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在英格蘭的格洛斯特(Gloucester)長大,最渴望就是成為演員。為了練習演出,他經常缺課。他的母親希望他去唸牛津大學,但父母二人都沒有錢支付他的學費。所以,喬治在大學擔任校役工作,支付自己的學費。他伺候富有的學生,打理他們的衣物,為他們準備餐點,甚至幫助他們寫作業。十七歲那年,喬治開始到大學上課。

十五歲時,喬治對閱讀聖經產生了興趣,但直到他遇見約翰•衞斯理(John Wesley)和查爾斯•衞斯理(Charles Wesley),他才了解到自己需要「重生」。他決定加入衞斯理兄弟的「聖潔會」(Holy Club),那裏有一羣大學生渴望探索聖經,和活出蒙神悅納的生活。在那段期間,喬治經歷到衞斯理所稱的「重生」,還預備好要獻出自己的生命來服侍神。翌年,1736年,喬治在英國國教會(編按:即從前稱為英格蘭教會)被按立為牧師。

喬治的劇場訓練,幫助他成為一個好講員。他學會怎麼發聲或使聲音更洪亮,以致即使在兩萬人的羣眾面前講道,每個人都可以聽見他。本來不想認識神的人,也因為喬治的演講天賦來聽他講道,後來也得着福音。

喬治並不認為神呼召他去牧養個別教會。相反,他被呼召去傳福音,即一直到各地講道。喬治在英格蘭和威爾斯各地多次往返,而且天天講道。他也去過蘇格蘭十四次、愛爾蘭兩次。接着,他把目光轉向北美洲的殖民地,總共去了七次。他的足跡遍及全部十三個殖民地,在泥路上走了約1770公里;如果沒有道路可以走,就划獨木舟、沿海岸線前進。喬治傳講福音長達三十四年,直到他的身體真的耗盡了為止。面對醫生勸告,他說:「寧願耗盡,不願朽壞。」

神使用懷特腓德帶領許多人歸信基督,又興起許多人服侍神。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聽見喬治講道後,受激勵繼續向他的會眾講道。不久以後,第一次大覺醒運動(First Awakening)開始。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還是孩子的時候,聽見了懷特腓德的講道。長大後,他協助廢除大英帝國的奴隸制度。還有其他許多歸信基督的人成為宣教士,前往許多國家。

輯錄自《神的時間表:神在教會歷史中的作為》,51頁。此書用時間線和大量圖像,將教會從第一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的發展片段逐格呈現,概括了基督徒都要知道的人和事,整合學習教會歷史的最基本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