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3年04月號






列王紀的歷史反思

列王紀作者目睹南國覆亡,又看到以色列民未能維持他們與神的獨特關係。由於列王紀最後記載的事件發生於公元前561年(王下二十五27-30),所以這兩卷書應當在這年之後才成書。作者沒有提及波斯王塞魯士和他在公元前539年所頒下的解放令(這諭令正式終止以色列人的被擄日子,參代下三十六22-23)。因此,我們假定列王紀大約成書於以色列人被擄時期的最後二十二年期間。

由於作者是在被擄時期回望歷史,所以能夠評述以色列與猶大兩國的君王。從人類歷史的角度來說,這是世界帝國時代。所羅門輝煌的王國沒落後,相繼興起的亞述與巴比倫兩大帝國,在古代世界盡顯威風。惟有當美索不達米亞這兩大帝國暫時衰落時,以色列才能再度強大起來。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上述相同的事件,列王紀作者在被擄期間卻從另一個角度(來自神的角度)提供解釋。他回顧以色列人的王國歷史,從神學立場來解釋這些事情。世界帝國成為神懲罰他子民的工具。只有在神預定的時間,也只有在他的吩咐下,亞述人與巴比倫人才可以做神所允許的事情。列王紀作者追溯以色列眾君王在政治和軍事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他們對聖約欠缺忠誠。

作者採用了三份原始史料。「所羅門記」(十一41)可能近似古代近東其他邦國典型的王族年記。「以色列諸王記」(十四19,十五31等)和「猶大列王記」(十四29,十五7等)很可能是敍述每位君王政治活動的官方國家記錄,存放在王族檔案室裏。若參考在古代近東列國的廟宇和王族檔案室所發現的許多文獻,這三份史料可能包括諸王列表、年記與編年史、王族銘文、史詩和傳記資料。若與其他古代近東的王族檔案室文獻比較,便可推斷列王紀作者採用了當代類似王族銘文的材料,尤其近似鄰邦敍利亞亞蘭邦國的王族銘文。列王紀作者似乎取得古代以色列與猶大王族檔案室的官方文獻。現代考古學界尚沒找到這些希伯來王族銘文,確是出人意料。

列王紀的總主題像其他申典歷史的書卷一樣,都是報應神學,這個思想乃基於西奈的約,尤其根據在申命記中所表達的觀點。在申命記中,摩西的最後訓詞詳列聖約的福氣與咒詛(申二十八)。列王紀的作者深信這些真理的教訓。順服神蒙福,悖逆神則遭禍。對列王紀作者來說,歷史乃用來證明這套神學觀點。

作者根據王國對以色列的神(就是在耶路撒冷所敬拜的神)是否忠心,來評價每位君王。作者撰寫以色列王國的歷史,好指出我們有兩條人生道路要選擇—要麼就是專心追求神(包括在宗教形式上),討他喜悅;要麼就是對神缺乏虔誠的心,不去順服他,最終走上自毀之途。

摘錄自阿諾德(Bill Arnold)等:
聖經透析》,156-5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