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2月號






承傳敬拜的洞見

教會的屬靈光景有着如此可悲且可怕的衰落,是源於我們忘記了神的屬性—除非我們知道神的形象,除非我們認識他,否則,我們會全盤接收今天基督教中所有膚淺的無稽之談。簡而言之,我們對神的認知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敬拜。

所以,教會到底失落了甚麼?

我說的「失落」,並不是指所有人都失去了這信仰的傳承,因為神永遠會為自己留下忠實的子民,就如未曾與巴力親嘴、未曾向巴力的像屈膝的七千人。要改變現狀,就必須明白我們究竟失去的是甚麼。

我稱今天失落的根源為「對至高者的洞見」。

現今沒有人再使用「威嚴」(majesty)一詞,我們也不知道它的意思。我們儼然成為了平凡的一代,並打擊每個不平凡的人,直至他成為普通人為止。如果有人單靠努力學習、禱告和工作,讓自己的腦袋比一般人聰明一點,我們就打擊他,嘲笑他是「呆子」,只為了向他證明我們非同凡響,而他無足輕重。我們已然失去了威嚴的概念。

我為教會喪失威嚴而感到悲哀。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懷着謙卑的心閱讀《以西結書》。這本關於老先知的書中,有令人可敬可畏的段落,描述到神光輝的臨在,從基路伯的雙翼之間射出,直達祭壇。它自祭壇升起,達至庭門,伴隨着振翅的聲音,翱翔到庭院外,邁向羣山,最後飛升至榮耀之中。

神臨在(Shekinah;或譯舍建拿)的榮光原本伴隨着以色列,現在卻消失不見。或許神忍無可忍,於是連帶着威嚴與他臨在的榮光一同消失。我好奇有多少教會經歷了這事;又有多少教會在敬拜的時候被神的威嚴籠罩,經歷他的臨在。但似乎更多的是遇到神的沉默不語;而他也沒有被邀請到今天的崇拜中。一切都是編排好的程序,一切都是從取悅人的角度去建立。在今天的敬拜中,我們亟需再次看到神那令人顫慄的、莊嚴的、敬畏的臨在,那就是神聖的舍建拿。若有一小時身在神滿有光榮的臨在中,無論是今生還是來世,對你來說都遠比所有傳道者—包括我在內—站上講壇打開和宣講聖經的時間更有價值。

若你研究歷代基督教會的歷史,便很容易發現,她全然依靠神的性情而存在。基督教不同於其他宗教,她並沒有在歷史的洪流中來了又去,而是超越了所有宗教,特別是在彰顯神的性情一事上。

摘錄自《以神為樂—獻上真理的敬拜》,48-4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