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2月號


編輯推介





恢復我心
讀《聖經・生命成長版》

黃穎

「成長」放諸各地文化,彷彿只是孩童的專利。何以我們獨獨將「成長」連繫至孩童?人到了特定的年紀,便停止成長,告別成長,步入「衰老」—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看法或隱或顯。其實是肉體的朽壞限制了我們如何看「成長」,更甚,限制了我們生命發展的可能性。神盼望我們信徒知道,生命「成長」則是「成為完整」—關乎「全人」,關乎「心靈」。

我們的「生命」與「心靈」密不可分:聖經第一次提及人成了有生命的活人(創二7),當中「生命」的原文便是「心靈」。而基督教的人觀就是說,人是按神自己的形像被造(創一26-27),故此有屬靈的一面。所以,基督徒的生命關顧,離不開心靈的關懷,即「以聖經為本和以神為中心的輔助與靈命塑造與牧養」。我們需要神親自的安慰,亦需要回應神的呼召,去關懷別人的心靈—目的就是使人脫離當前心靈因罪而破碎或未得滿足的境界,可以進入與基督有更親密的關係,在基督裏有更成熟的生命。

聖經•生命成長版》正是為幫助信徒屬靈生命成長而面世—將聖經對準人的軟弱、困惑和無助,讓聖經滿載的盼望照亮我們心靈裏幽暗的角落。本書的信念就是:人願意改變,誠實面對自己的罪和限制,才能被神醫治,然後蛻變成長。神的話語是這個蛻變歷程的方法和方向,最終叫人成長的,是神自己—重要的還有,一顆願意被醫治、渴望成長的心。

本書以現代人普遍面對的116個成長議題文章穿插聖經經文,涉及情緒、家庭、婚姻、人際關係、性別、管家職分等範疇。它們全由心理、輔導專家或牧者執筆所寫,逐一概述神的醫治之道和助人渡過難關的方法,既讓讀者讀進經文,也從經文讀出生命的信息;同時以116個成長故事作對應,縷述聖經人物在這些成長議題的掙扎,或作榜樣,或作反面教材。讀者可以本書為鏡,以聖靈為導引,對照自身與聖經人物的生命光景,看見人性的亙古不變:人的內在總是堅強與膽怯更迭,光明與黑暗俱備。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向神敞開自己—他看得見我們最隱密的罪,也願意讓我們經歷他湧流不息的慈悲憐憫,把我們帶回他身邊。

我們在世的日子,仍要與罪爭戰,面對一個又一個問題。然而,當我們帶着這本聖經和誠實的內心,尋找和回到問題的根源,然後從輔導和聖經的動力提出處理的方案,那就是極具盼望的歷程。當我們審視自己的問題,以至別人的問題,會看見每一個問題其實是一個盼望,是一個成長的步伐。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新漢語譯本》)我們生命的成長從沒間斷,不曾止息,直至我們見主面的那日。願我們看見,成長的路,是一條恢復的路,直至一個地步,回復神造我們的本相。讓我們帶着信心並憑藉恩典,一步又一步,步向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