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2月號


新漢語譯本分享





從別處得拯救?

以斯帖王后違例進宮見波斯王,拯救同胞猶太人脫離遭滅絕的災禍,名垂千古;她那份「我若死就死吧」的勇氣,令人欽佩。末底改對以斯帖的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同樣深入人心,成為適時的提醒。

末底改懇請以斯帖為猶大人發聲:「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斯四14)經文的意思清楚,但亦有難明之處。末底改是否表示如果以斯帖沉默不言,猶太人可以從「別處」,即有其他方法或途徑得蒙拯救,不過到時以斯帖和父家就要滅亡了?若然這樣,以斯帖見王不是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法;如果猶大人從別處可得拯救,為何反而以斯帖和父家必致滅亡呢?是否末底改

「威嚇」她呢?是否神因她閉口不言而給她的懲罰呢?

經文給我們的印象是猶大人面臨滅族的大難,事態緊急,以斯帖必須入宮見王,挺身而出,為同胞請命,此外別無辦法,否則連她在內的父家和猶太人必一同滅亡。若是這樣,「猶太人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可否理解不是陳述句子(statement),而是一個問題,意思是「難道猶太人可以從別處得拯救嗎?」甚至看作是修辭問題(rhetorical question),帶出否定的意思,指「猶大人不能有其他方法得拯救」。

文本沒有疑問詞,不過譯成問句不是沒有可能,特別是對話時很在乎表達的語氣,因此可以考慮翻譯成為問題,解釋為何「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這不是從別處得拯救的後患,而是閉口不言的結果。以斯帖的命運與猶太族人相連一起,她雖然身處王宮,也不能逃脫滅亡的厄運。以斯帖取得王室身分,就是為了這個時機,她冒死進去見王,是猶太人得拯救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