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0月號






舊約惡事的鑒戒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1 至13 節用數個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犯罪的例子,來警戒哥林多信徒切勿吃祭過偶像的宴席(十14-22)。當中的類比尤其有趣,因為所引的例子與「肉」有關,以色列人要求摩西給他們肉吃。

以色列人獲得神所賜的四項特權,但這些特權並不確保祝福必會隨之而來。這些特權分別是:(1)神在雲中親自帶領他們;(2)經過紅海;(3)在曠野中有嗎哪和鵪鶉作食物;(4)超自然地得到食水。十7-10 憶述了同一羣以色列人顯示對神不信的四種行為:拜偶像、犯姦淫、試探神和發怨言。在上述兩個部分之間,穿插了第6 和11 節類似的提醒:以色列人的經歷應該成為哥林多信徒的鑒戒,不可有類似的行為。

保羅在第6 節勸哥林多信徒要從這個例子中學到教訓:「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此句直譯作:「叫我們不要渴求惡事」。第7 至10 節又補充了四個例子,以便更具體地說明「貪戀惡事」的不同形式。首先,保羅引述了出埃及記三十二章6 節,摩西上西奈山領受律法的時候,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的一個片段(7 節)。其次,他提及民數記二十五章1 至9 節記述的事件,當時以色列的男人與摩押女子犯姦淫(8 節)。第三,他提到民數記二十一章4 至9 節的事蹟,當時百姓因曠野生活的艱苦而埋怨摩西和神(9 節)。第四,他憶述百姓一直發怨言,最值得留意的是記載在民數記十六章41 至50 節的事,百姓因反對神對可拉叛黨的審判,導致又有14,700 人死去(10節)。不過,保羅也可能想到民數記十四章26 至35 節,因為那裏指出,百姓的抱怨使神預言,超過二十歲的人差不多都要在曠野飄流的歲月中死去。

保羅在12-13 節作為總結,一方面提出一個扼要的警戒,另一方面則用一個應許加以平衡:歷史不必重演,「你們受試探的時候,他總會開一條出路,好讓你們忍受得住」(13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