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0月號






渴慕認識神

陶恕(A.W. Tozer)

當你遇見一個與神同行的人,就會發現他內心對神有一股巨大的、幾乎是難以自控的狂熱。這不是一種單純的好奇心,而是發自內心的熱情,渴望經驗神的豐盛。認識神,就是由人內在的那股熱情推動他去了解神的心意。

《聖經》中對這種熱情的記載比比皆是。容我分享兩段最愛的經文,第一段由大衞滿有熱情地寫道: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四十二1-2)

就我所知,這段經文傾訴了大衞的情意,神亦形容為他為「合他心意」的人。大衞一生做過很多事情,無論從哪個角度去定義,他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我可以肯定,他對神的渴慕之深,超越了所有人,到了不惜一切代價的地步(我們亦從他的故事得知他付上了甚麼代價),因此他成為了合神心意的人。
而保羅在新約中寫道:

這樣,我可以認識他—體驗他復活的大能,並與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許,我也可以從死人中復活。(腓三10-11,《新漢語譯本》)

對保羅來說,認識神就是對他抱有強烈的熱情,他認為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即使是肉身的生死—比起神來得更為重要。若我們理解他的熱情,就會開始明白為何他會做某些事情,或是拒絕某些事情。這種對神的熱愛絕非隨性。要真正認識神,一如他渴望我們在真理中認識他,而他也配得被我們去認識那樣。這並非隨性而短暫的行動,而是要我們窮盡一生去追隨他,直到我們能真正見他的面為止。

讓我解釋一下為何使用「熱情」(passion)一詞。它有兩個意思,分別是「發自內心的熱情」,以及「源自頭腦的熱情」,它們經常被混淆或是互換使用。兩者的分別如下:後者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動搖,前者則是驅使我們嵌進神的深處。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寫道:「……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約壹四4,《新漢語譯本》)發自內心的熱情在一個人的生命中具有巨大的力量,這種力量足以使我們更新變化,成為聖潔,蒙神悅納。

不幸地,大部分人把熱情耗費在短暫的事情上,例如運動、娛樂、渡假;而虔誠的信徒則是專注於滿足心靈。對不同事物皆抱熱情,或會損耗我們的完整性;對神懷抱熱情,反而能使我們超越塵世的種種事物,進入屬天的領域,得見對至高者滿有尊榮的敬拜。



摘錄自《以神為樂——獻上真理的敬拜》(快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