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0月號


聖經伴讀錦囊





承業

區伯平牧師

讀經常遇難明處,硬着頭皮讀下去?
讀經休得不求甚解,區牧師為你一一解惑!

這類課題關連經卷的信息主線,也牽涉更宏觀的「聖經神學」。至於應用,就正如全部聖經,需要留意時代條件和社會處境,撮取原則,切忌硬套。

《約書亞記》接續《五經》,記述以色列人進佔迦南,劃地居住;這是初步實現承受上主的應許。這項應許在大約四百年之前、首先賜予民族之祖—亞伯蘭(創十五13)。而亞伯蘭蒙受應許,是出於上主挽回世人的救恩大計;因此當他得福之時,就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創十一1-9,十二1-3)。由此看來,以色列人進住迦南也是上主救世大計的初階小步。

亞伯蘭蒙受的應許的核心,指向「藉由聽從上主而得以昌盛地安居樂業」;這也是《約書亞記》的信息主線。在以色列人進佔迦南的歷程中,具體處境需要攻城掠地,戰事連年;(上主對原住民的滅絕審判,屬於衍生的支線課題。)然而,他們得以承受應許的主線原則,無疑是「聽從上主」。

綜覽《約書亞記》全卷,由初踏足迦南地(一至五章),繼而征戰迦南地(六至十二章),然後分配迦南地(十三至二十一章),以至永享迦南地(二十二至二十四章);貫串四大段落的信息,都突顯「事奉上主的抉擇」。人間邪歪,世情不易,全卷亦隨事鋪陳促進人抉擇事奉上主的元素,包括靠主剛強,遵主聖言,對主忠誠。

我們生活於現代繁華都市,世界早已不一樣;「昌盛地安居樂業」有如夢話。然而「神的話」並非神話,「應許」就是預備了的。怎去承受應許,是歷世歷代屬主子民的血肉考驗;《約書亞記》寫滿了成敗的案例。我們固然需要檢視自我意識中的「昌盛地安居樂業」,更要警醒,務必「抉擇事奉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