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10月號






《詩篇》中的惡人

咒詛禱告中有憤怒,你一讀就能感受到。當詩人禱告「打斷惡人的膀臂」或「讓他們降為卑」的時候,絕不是輕描淡寫地說的。可能這也是有些基督徒不喜歡咒詛禱告的原因,因為以咒詛詩篇來禱告要求我們自己活得公義。如果我們自己也在做這些禱告反對的事,就很難以此禱告。

為了理解咒詛詩,我們需要首先明白到底這些惡人指的是誰,然後要理解發出這些禱告之人所處的境況。我引用了詩篇五十二篇和第十篇,從這兩首詩中就能認識惡人究竟何所指:

1. 「在神的眼中是卑下的」(詩五十二1,NIV)
2. 「舌頭詭詐」(詩五十二2)
3. 「愛惡勝似愛善」(詩五十二3)
4. 「為非作歹, 越發囂張」( 詩五十二7 下,《新普及譯本》)
5. 欺壓窮人—「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詩十2上)
6. 是自誇的—「他心裏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詩十6)
7. 是貪婪的—「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他」(詩十3)
8. 不敬畏神
—「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
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詩十4)
— 「凡他所做的,時常穩固」(詩十5上)

惡人並不是無神論者,但是他的行為好像沒有神一般。他總是騙人卻未受罰,甚至變得更加興盛,所以他並不敬畏神。有多少有影響力的名人會因貪腐而入獄?我敢打賭,不會很多。


摘錄自《有問題,其實沒問題》102-10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