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2年04月號






古近東的智慧與箴言

埃及文獻《阿曼尼摩比訓示》(Instruction of Amenemope)跟箴言二十二章17 節至二十三章11 節非常近似。且看看兩個文本的對比:

《阿曼尼摩比訓示》節錄 箴言二十二17-20、二十三9-11(新普及譯本)
請側耳而聽,聆聽我說的話。你要看這三十條訓詞。這些訓詞教導你,也帶給你樂趣。禁止自己不強搶窮人,不向弱者施暴。不可與輕率鹵莽之輩同夥,也不可與他們交談。

……

為免讓自己遭遇麻煩,切勿挪移寡婦田地的疆界石或推倒她田地的疆界。

要留心聽智慧人的言語,專心領受我的教誨。把這些話記在心裏,掛在嘴上,便為美事。我今日這樣教導你,是要叫你倚靠上主。我為你寫下三十句話,裏面充滿忠告和知識。

不要對愚昧人浪費口舌,因為最明智的忠告,他們也會藐視。

不可移動古時的地界,以此來欺騙你的鄰居,也不可侵佔無助孤兒的土地。

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親自替他們伸冤。

聖經作者自由地從周遭文化取材,並不稀奇,在《約伯記》也含有非希伯來文化的元素。雖然古代以色列人指斥所有形式的多神論,但他們也承認和尊重一些埃及人對人生的觀察。所以,以色列人借用材料的方式並非原文照錄,而是具創意地整理,當中可能改寫了所借用的材料,以配合以色列人對上主獨一的敬拜。


摘錄自《聖經透析》23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