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12月號






無用牧人和好牧人

馮凱稜

《撒迦利亞書》被稱為有最多彌賽亞預言的小先知書,當中有關「牧人」的異象及描述,一方面指向以色列當時和將要興起領袖,更重要的還有預示了耶穌基督這位好牧人。

「牧人」在舊約先知書卷出現時,泛指以色列民的領袖,「羊羣」則代表以色列的子民。撒迦利亞書十章描述神的子民像迷路的羊,因沒有牧人而受到攻擊,所以上主在十章3節說,他要向牧人發怒和懲罰他們,就是大力指控以色列人的領袖沒有按神心意帶領人民,使他們陷入罪中,如羊走迷。

十一章4至5節提到「羣羊」被賣,對應猶大人要被外地人買作奴隸。這預言可以說是在耶路撒冷和聖殿被毀的事上部分應驗,因為「賣他們的」就是他們的領袖。十一章後半又有一個「無用的牧人」的預言,有可能於主後132至135年時已經部分應驗。當時西門•巴科西巴(Simon Bar Kohkba)等領袖興起,帶領猶太人起義反抗羅馬帝國,巴科西巴曾被猶大拉比阿基巴(Akiba)稱為彌賽亞,但這次起義失敗,導致猶太人再次受到清剿。

在新約聖經,耶穌常常用牧人和羊羣來暗喻他自己和神國子民。例如,他說他不像撒迦利亞書十一章的那些無用的牧人,卻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棄生命」、「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1、14)。耶穌指羊認識他的聲音,是呼應了撒迦利亞書十一章11節下:「那些仰望我的困苦羊,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當耶穌在他被捕之前,又曾引述撒迦利亞書十三章7節預言的一部分,指牧人被打擊,羊羣就被驅散。但他補充,在他復活以後,就要與門徒再見面(太二十六31;可十四27)。

耶穌基督就是《撒迦利亞書》所預言的好牧人、彌賽亞。他來到世上帶領神的羊羣,為羊捨命,應驗了預言,還帶來了復活的盼望。如今我們不用再如迷路的羊一般,我們可以聆聽好牧人的聲音,在他的牧養和帶領之下,生活在神的國度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