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10月號






尼布甲尼撒的瘋癲

尼布甲尼撒是在巴比倫國勢最鼎盛的時候,即公元前605至562年之間,統治巴比倫。有關的銘文讓我們看到他對自己的豐功偉績感到非常驕傲,例如建造了宏偉的廟宇,並為巴比倫城穩妥地加強防禦。《但以理書》記載了神為了要令他謙卑下來,將一種古怪的病加在他身上,而聖經以外有關這病的記載,都是非常間接的。

古代猶大歷史學家約瑟夫引用巴比倫祭司貝羅索斯(Berossus)的一份報告,說尼布甲尼撒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病患之後死去。基督徒作家優西比烏保留了希臘歷史學者梅伽替尼(Megasthenes;約公元前300年)提出的一個傳統說法,就是尼布甲尼撒走上王宮的殿頂之後,受某些神明感召—按照古代的說法,精神錯亂被視為神靈纏身。

《但以理書》四章22至34節所描述的病,看來似是一種妄想症。這類病症一般是在人生的後期才出現,通常維持數月至數年,之後會自然而癒,並且很多時候不會復發。變狼妄想症(Lycanthropy)是這類疾病的其中一個例子,其患者會幻想自己變成狼。有學者將尼布甲尼撒的症狀說成是獸人症(boanthropy),有類似牛的行為。他的行為又使人聯想起《吉加墨施史詩》(Gilgamesh Epic)裏的一個人物,在亞述巴尼帕(Ashurbanipal;公元前668-626年)之藏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主角恩基都(Enkidu)是一個未開化的野人,像動物一樣全身長滿了毛,赤身露體,以吃草為生,直至他被開化之後,才有了改變。這個人物,成為那位有教養、大有能力建造城市、自負傲慢的尼布甲尼撒王的一個直接對照。

尼布甲尼撒執政後期的情況沒有多少歷史記載。這病的七個「時期」(四16、23、32)可以代表年、月或其他時間單位。若他的病持續了七年,那麼他病發時應該接近執政的後期,在他完成多項建造工程之後才發生。按聖經的敍述,這位顯赫的君王自述他經歷了活得像野獸的日子,最後心智恢復過來,降卑承認和稱頌神至高掌權,他的作為和道路都是真實公義(但四34-35)。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尼布甲尼撒的瘋癲〉(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