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6月號






詩篇中的公義概念

有些詩篇的作者毫不隱晦地表達憤怒與復仇,要求看見神的公正快快實現。在他們眼中,沒有甚麼話題是不能對神提出的,但我們卻往往傾向於迴避詩篇中有關憤怒與復仇的內容。

要想理解《詩篇》中的這份憤怒與復仇,我們需要明白以下幾點:

1.審判的要求是由神來實現的。詩篇的作者在個人和民族受到苦難時,寫下了這些請求,他們無力、也不願去為自己復仇,因此他們呼求神的介入。

2.這些作者熟知神公正的原則。他們的一些詩句試圖栩栩如生地描繪出神將怎樣對付那些傷害他子民的人。

3.如果我們在受到不公正的對待或是忍受巨大的苦難時,寫下我們心中的感受,或許也會被自己那大膽的復仇念頭嚇一跳,驚奇自己竟與舊約時代的人那麼相似。詩篇的作者沒有聽到過耶穌說「為自己的仇敵祈禱」的教誨,但他們確實指出了正確的出發點。我們都知道要「以善報惡」,但是只有在我們真的遇到這樣的挑戰時,才會意識到我們要饒恕別人時,是多麼地需要神的幫助。

4.《詩篇》中的「憤怒」和《詩篇》中的「復仇」是並行不悖的。「憤怒」的詩篇是強烈鮮明的,但它們把人引向神。詩篇的作者大膽地對神訴說,當他轉身不理他的子民或遲遲沒有行動時,人們是多麼地失望。但是,當我們體會到《詩篇》字裏行間表達出的切切之情時,我們同時也感受到隨之而來的重新建立起來的信心,這信心是出於神的信實。


摘錄《聖經・靈修版》105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