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6月號






淺談神的話語的神學詮釋

我們要問的,也許不是人的話是否能傳遞神的話,而是像巴特(Barth)那樣,要問神的話語是否採用了人的話語呢?任何肯定的答案,都意味着某種雙重施事者(double agency)的概念,認為神可以通過人的思想與人合作。他這樣做,不但沒有違反人思想的自然特性,反倒使之完全發揮其功能。這種聖化的工作,包括了運用人的理性和想像力。然而,神學釋經最終並不是要解決有關昔日的人想過甚麼等歷史和學術疑難,而是要以各樣方法,瞭解神通過聖經的語言和文學所作成的許多的事。神學釋經是要探討三一神與人溝通的系統,他的話促成和規範了正確的聖約關係,從而締造神與人的交流。

神的話語,正是神有創意的溝通及自我啓示的表現,通過成文的話語和成為肉身的道行事。我們必須將父的「內在」話語,跟它在耶穌這個人身上及聖靈所默示的聖經的「外在表達」,區分開來。永恆的聖子是內蘊的道,這道與神同在,這道就是神;耶穌和聖經是神「實際的」話語,是神在受造世界中的話語。

誠然,聖經並不是一個神性的位格,而是神揀選的一個受造界裏的工具,用以在道的系統裏發揮其獨特的功能,這是三一神與人溝通的系統。聖經在神學上的重要性,「不在於它其內蘊的特性(例:史料的價值、文學特色、宗教洞見、對西方文化的影響等),而在於它受託在神向世界溝通的事上所扮演的不可取代的角色」1

聖靈在聖道的三一溝通系統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聖父是原初的發言者(locutor),聖子是那決定性的話語行為,聖經所有的語內行為最終都是指向他,聖靈是「隱德來希」(entelechy),即完成事件的力量,是「語效行為」(perlocutionary)的效能和效果,是將聖經的話語應用在聽者/讀者身上的動力。因此,神的道就是成為肉身的話語,成為文字的話語,也是「刻在人心版上的」話語。

「神的話語」最完全的意思,是神所說的話,是神所做的事,也是彰顯神本質的東西。聖經是神的話語,意思是說,聖經是神與人溝通的場所和形式。更準確地說,聖經是神語內行為的媒介,是神為自己的緣故特意分別出來(例:使之成為「聖潔」)的工具。所以,聖經是神的話語,但這並非只是神所啓示的信息。因為神通過語話可以做許多的事,不僅僅傳達信息。聖經是神的話語,因為它是神揀選的工具,通過它,三一神將基督啓示出來,設立並執行了恩典之約,並且藉着聖靈的能力,通過聖道的職事,更新了萬物。


1 Watson, F. “The Bible.” in Cambridge Companion to Karl Barth, ed. J. Webster,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61.

摘錄自范胡澤(Kevin J. Vanhoozer),
〈神的話語〉,《神學釋經詞典》,80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