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為何要宣講哀歌?

費德里科.維拉紐瓦(Federico G. Villanueva)

摘錄自《有問題,其實沒問題—宣講哀歌詩篇》(暫譯)
簡介:作者透過分享《詩篇》中的哀歌,為教會及信徒面對苦難提出一個重要的牧養信息:有問題,其實沒問題。此書並未解釋為何壞事會發生,它是關於如何處理那些會壓垮人的事情及隨之而來的煩惱、痛苦、怒氣、疑問和恐懼。作者提醒要提防一種錯誤的靈性:否認自己的情緒和感受,然後強迫自己變得開心和積極。相反,他以哀歌和自身的教會為例,使讀者體會神所賜予他們的情感的深度,藉此尋求醫治和體會神的同在。

一些教會和羣體對於正面和得勝過分強調,導致我們的負面經歷完全被讚美聲所淹沒。但我們的負面經歷是真實的,它們在聖經中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作為牧者,我們有責任藉着傳講哀歌幫助人們明白這一點。如此行,我們能夠:

•在敬拜羣體當中給我們的負面經歷創造空間。我們需要哀歌來表達我們的負面經歷,這些詩篇告訴我們,有問題其實沒問題,有空間可以容納我們的悲傷、失落、憤怒、疑問和掙扎。我們沒必要去否認它們,它們也是我們靈性和我們全人與神同行的一部分。

•挑戰人們去面對他們的痛苦和掙扎。沒有人想要傷痛和苦難,所以我們寧可否認或者忽視它們。但我們同樣知道,沒有人能免受苦難,沒有人一輩子一帆風順。我們都有根本不想起牀的日子,我們有些人在主日不舒服或者內心充滿掙扎的時候,還是不得不去教會。若沒有哀歌,可能根本就沒有機會談及我們正在經歷的事,因我們敬拜的絕大部分—如詩歌、講道等—都是為了那些沒問題的人所預備的。而加入哀歌,我們可以確保我們的負面經歷得到應有的關注。

•邀請人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有些時候我們不知道說些甚麼,而哀歌為我們提供了可以向神傾訴的話。哀歌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們表達了正在經歷之事,我們經歷的所有情緒都可以在詩篇當中找到,甚至包括負面情緒。既然哀歌是禱告,它們就成為我們向神傾吐自己個人呼求和哭泣的工具。傳講哀歌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邀請會眾在聚會結尾時用哀歌來禱告。

透過在所有合適的時侯教導和宣講哀歌,我開始將上面的想法付諸實踐。我在我們的禱告會中教導哀歌,在主日和其他場合用哀歌講道,兩年之後我開始看到一些果效。有一次,我們擁有了我稱之為一種「羣體哀歌的現代經歷」。一個禮拜天早上,聚會結束,所有人都要走的時候,我們一位會友—一位母親,上前來分享她的掙扎。她一直在哭,那些已經離開教堂的會友又回來聽她講述。那次不是那種典型的分享(「我遇上一個問題,但是……」),這位母親實際上與會眾們分享了一首哀歌。我慢慢從教堂後面走到前面,在她結束分享、還在哭泣的時候,我帶領會友們一起以哀歌禱告。我說,我們對於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感到多麼難過—「就如同身處地獄」,最後我並未以正面的語調結尾,就這樣結束了我的禱告。但當我睜開眼睛的時候,我看到很多會友在哭泣,我感到他們如釋重負。在教會中有問題,其實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