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聖經中表達哀悼的方法

在古代世界,最能強烈表現一個人悲痛的方法,是哀悼的儀式。當人接到不幸的消息時,他們會撕裂衣服,然後穿上哀悼的服裝(創三十七34)。哀悼的服飾質地粗糙,像布袋一樣覆蓋在人的身上,由羊毛織成,並且一般是黑色的,可以小如纒腰布,也可以大得能覆蓋全身。哀慟者(假設是男人)會俯伏在地上,把灰堆在頭上並坐在塵灰中。

撕裂衣服是一項激烈的行動,表達出至深的悲痛、切身的損失及哀悼者所感受的失落。哀傷者在塵灰中表現出他陷於極度痛苦中,體現出人生命的脆弱,一切生命均無法避免終結—回歸塵土(詩一◯三14)。

又有一些行為,在別的情況下或會有失尊嚴,例如剃去自己的頭髮和扯掉鬍子(參撒下十4-5),在哀悼死人的過程中是合宜的。哀悼者會脫去鞋子和華麗的服飾,克己不抹上膏油或香粉(撒下十四2)。他們又會撰寫哀歌,在舉行喪禮時誦出,有專業的哭喪婦陪着死者的家人一起表達傷痛(耶九17-20),哀悼期一般為期七日(撒上三十一13)。

以色列人亦會在國家面對危機、舉國悔改的時候舉行哀悼的儀式(王下十九1;尼九1-2)。在這些時候,帝王及他們的子民都會在神面前謙卑下來,以謙遜的態度禁食,披麻蒙灰認罪悔改,並祈求神施恩(但九3;拿三5-9)。《耶利米哀歌》就是耶路撒冷被傾覆時舉國哀悼的儀文。

正如披麻蒙灰生動地表達出痛苦絕望,歡欣慶祝則生動地刻劃出哀傷的逆轉,獲救贖的人會穿上喜慶的救恩衣服和公義的袍(賽六十一10)。這就是彌賽亞要成就的工作:「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賽六十一2-3;參路四18-19)。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古代的哀傷儀式」(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