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書籍簡介





經典參考工具《聖經大綱與講義—出埃及記》

「聖經大綱與講義」原著為The Preacher’s Outline & Sermon Bible,現今已翻譯成二十種語文,成為遍及全球超過170個國家、過二百萬位牧者所使用的聖經研讀工具。

「聖經大綱與講義」集聖經研讀本、釋經書及講道資料於一身,方便牧者取得全面的解經和宣講資源,提升講道的內涵和影響力。內容包括有背景導論、分段概覽、經文大綱、講義註釋以及主題經文參照,其中的主要內容—「大綱」及「講義」獨具特色:「大綱」與經文並列編排,逐段逐節列出主旨及要點,後面的「講義」部分則逐點引申出講義內容及相關主題的聖經及信仰討論,內容鉅細無遺,能充分回應任何聆聽宣講的人的關注。

「聖經大綱與講義」內容一覽
I. 分段標題:歸納該聖經段落的中心思想
II. 經文及大綱:點列式展示經文主旨及要點
III. 講義部分:
 i. 註釋:闡釋主題及大綱要點,圍繞聖經真理進行解經,註釋內容包含原文解釋、釋經觀點、經典註釋參考及經文參照。
 ii. 思想:提出經文當中的屬靈真理,加上實際例子和生活應用說明,引發信仰思考與實踐,建立信徒有更全面深入的信仰。
 iii. 深入研究:獨立針對聖經不同細節而作的深入探討,例如聖經的歷史或地理研究、聖經中的人物和家譜、聖經的預表和象徵、希伯來文化與其他文化、從聖經延伸出來的神學討論。
 iv. 預表與象徵:探討聖經舊約的人、事、地怎樣指向新約所應驗的事,在不扭曲真理的前提下,從經文看見一些實際的教訓。

其他實用內容
• 簡明大綱:以聖經每個大段落為單位的講義註釋,同樣包含詳盡的講義大綱、釋經、應用、經文參照及圖表
• 人物 、事件與章節對照表
• 希伯來文單詞集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