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書籍簡介





細聽大牧者之言 聖經給每一位僕人使女的《牧者箴言》

宣道會北角堂榮譽顧問牧師 蕭壽華牧師

有人看牧職是一份工作,甚至只是眾多職業的一種,是因為輕視了一個最基本的事實—牧職是源於神全人的呼召。馬丁路德曾經警告那些考慮牧職的人說:「若非是神的呼召,縱使你們比所羅門或大衞更聰明,也應該逃離牧職。倘若神要用你,祂知道如何呼召你。」既是出於呼召,受召的人便必須留心按呼召他的主的吩咐與旨意作工,才能完成召命。

《牧者箴言—聖經給牧者的話》努力整合聖經內神對牧者的吩咐與旨意,清晰地說明蒙召作牧職的人要如何回應。這包括了牧者的使命與任務、牧者各方面的職責,並神給予他完成職責的屬靈資源;也同時說明他的呼召不單是工作,更包括了他生命的見證、他與不同人等的關係、他個人與主、與主的話的關係,並神應許對忠心牧者最終的獎賞。

作者在每一章開始時,列出一個主題的大綱,隨後按大綱的分題羅列相關的經文,再在「思想」欄點明經文的重點,分享牧者應有的回應。大綱的內容平實鋪排,沒有花巧嚇人的詞藻,但卻叫人留意到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要點。篇章內大量被引述的經文,會容易被讀者略過,但若在標題的指向下,小心停留,默想相關經文,留心「思想」欄內重點式的經文釋經分享,讀者便可重得提醒,也可以在內心確認牧職事奉的屬靈原則。

書內闡述神對牧者的心意時,直接指明許多牧者應該有的表現、應該作的事、在各個範圍內許多的要求等,讀者閱讀時或者有一種負荷不了的感覺,但作者卻是在過程中坦言神在聖經中對牧者全部的旨意,讓牧者不忘所領受的呼召是何等崇高的呼召,是神對牧者極大的信任與期許。在這一切的討論中,作者時常複述第四章「牧者的資源」的重點,就是神應許給他的僕人使女,聖靈的同在與能力、基督的恩典、基督愛的激勵等。這些提醒貫穿整本書的論述—神對牧者的期望高,但祂同時賜下足夠的屬靈資源,回應牧職的需要。那呼召人牧養他的羊的主是信實的,他賜呼召,也必賜完成呼召的力量。

(摘自「蕭序」,頁xiv-xv,因篇幅所限,內容經過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