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大衞在獨處中被陶造

從早年身為年輕牧羊人,到晚年身為傷心父親和以色列的君王,大衞的一生都以神為中心,極其重視與神那恆久的關係。大衞將他全部的熱忱和痛苦轉向神,展示以完全的人性來愛神,是怎樣一回事。

獨處靜默的時刻,對大衞極為重要。這使他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早年,大衞牧羊的時候,在荒僻的野地,日日夜夜都是獨處,與神一起。大衞從年輕時期就明白一個事實:神是他人生的牧者。後來,在逃避掃羅的追捕時,大衞再次經歷到神的同在與保守(三十一15),他唱道:「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大衞的詩篇,其實是對神的禱告。二十世紀的修士多馬·牟敦(Thomas Merton)在其著作《獨處中的沉思》(Thoughts in Solitude)這樣說:「獨處的生活,首要的,是禱告的生活。」大衞和牟敦都習慣獨處,他們深知道,因着獨處靜默而能用心靈與神對話,對維持禱告生活助益良多。

牟敦又說:「比其他人能夠獨處的人,總是醒覺到,自己在神面前的貧乏和需要。」大衞的詩篇記錄了許多這樣的時刻,他在有需要的時候向神呼求。大衞是神忠心的跟隨者,但同時也是一個失敗者,他的禱告滲透出人類種種原始的情緒—悲哀、喜樂、沮喪、憤怒和興奮。

在禱告中,「獨處的人明白到,自己的禱告總是蒙應允,如此一來,這人就能認識神。」牟敦這樣解釋,

「因此,感恩是獨處生活的中心,而這也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摘錄自《聖經•生命陶造版》903-90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