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系列「何神像上主?《彌迦書》研讀」回顧

漢語聖經協會與宣道會北角堂合辦的《聖經•新漢語譯本》講座「何神像上主?《彌迦書》研讀」於3月14日以網上直播形式順利舉行,由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周永健牧師主講,場地由宣道會北角堂提供。

周永健牧師先簡介書卷的背景和閱讀書卷時需要留意的特點和文學手法,然後探討《彌迦書》的主線,包括先知針對時代的信息,對將來末世的信息和盼望,以及先知對於他的時代的回應,並最後以《彌迦書》與新約的關連作結。

周牧師講解《彌迦書》其中一個主要信息,先知責備當時社會的敗壞和不道德,富人奸商剝削窮人,先知祭司敗壞宗教,領袖法官屈枉正直。周牧師指出這些問題存在於二千七百年前,現今亦見諸世界,問題根源非單單在於制度或法律,而是更深一層,在於人心和人的本質。這些指責放諸今日可以成為反面教材,應用在政治界、宗教界、商界、司法界,從正面來看,是人要向上主問責,才知道怎樣建立一個公平正直、有道德操守的社會。

另一方面,《彌迦書》指向末世的盼望,第五章預言來自亙古的拯救者從伯利恆而出,那就是主自己。從第六章可以知道,主一早指示良善是甚麼—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周牧師說,這些全都是約民應有的表現和內涵。當人面對紛亂邪惡的世界和上主的審判責備,神的兒女要一邊努力行出上主所指示的良善,一邊等候仰望上主所應許的拯救。

論到先知對時代的回應,周牧師描述彌迦為國為民哀傷,提醒信徒不要對別人的苦況幸災樂禍或置身事外,要關心受苦的人,與他們一同承擔。另外,彌迦藉上主的靈宣講信息,指責社會的罪惡,同樣,基督徒給這個世界的信息,必然有其政治性、道德性、社會性和法律性的一面,但最終信息的出發點和內涵,必須是信仰。信徒需要有勇氣宣講,有智慧分辨,不逃避責任,不求明哲保身,像彌迦一樣靠上主的靈,向這個時代正義地發出信息。

最後,周牧師將《彌迦書》連繫至新約,先知書的預言在基督裏成就,叫我們今天明白和知道上主所言必會成就。舊約預言審判後有復興與和平,萬民到錫安恭聽主道,於新約那就是新耶路撒冷,即基督的天國。和平之君的國度會是和平、公義、永久的國度,這成為我們今天的力量,叫我們能按公義憐憫正直生活,等候主拯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