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1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2021春季讀經講座暨起步禮回顧

漢語聖經協會致力推動華人聖經事工,數年前觀察到信徒面對政治、經濟環境轉變和生活上各種各樣的問題無所適從,信仰乏力,是源於對聖經的理解過於片面,不能真實地認識神、與神深交,難以活出堅定有力的生命見證。因此,漢協在2017年開始了「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推動教會和信徒每天有紀律、有系統地讀經,到今年2021年,就進入第五年了。

在2021年1月2日,漢協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順利舉行了全年讀經計劃的春季讀經講座暨起步禮。每季舉行一次的讀經講座,目的是幫助信徒更加明白聖經各書卷的主要信息,讀經時更加緊扣聖經的大主線。因着新冠疫情的影響,今次的講座暨起步禮只能以網上直播的形式進行。在活動完結後,活動影片於網上保留了48小時,以供更多弟兄姊妹參與,尤其是在海外不同國家及時區的肢體,網上參與總人數有二千多人。

這次講座的主題是「立約的羣體—《出埃及記》研讀」,由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周永健牧師主講。周牧師指出五經的主題是上主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逐步實現(創十七1-8),而《出埃及記》就顯示亞伯拉罕的後裔眾多,成了上主的約民(covenant people)。《出埃及記》的內容有六個主題:救恩與審判、西奈立約、約民的身分、律法—立約的文獻、敬拜的禮儀,和聖戰—上主為他的子民爭戰。

周永健牧師主講「立約的羣體—《出埃及記》研讀」,分享以色列作為上主的子民的獨特位分和使命與聖約的關係,對於教會作為新約子民羣體又有甚麼意義。

這卷書的中心是上主與以色列人在西奈的立約,而約的中心就是以色列人是上主的子民,是立約的羣體。在出十九1-6,記載了這三重約民的身分:

一、屬神的產業:《和合本》譯作「屬神的子民」中的「子民」,原文其實是「產業」,而且是非常貴重的。這代表以色列人有一個很特殊的身分。在上主的眼中,以色列人非常寶貴,是屬於他的。

二、祭司的國度:以色列人作為一個民族,是站在上主與萬族萬民之中。一方面他們傳達上主的信息,是上主的見證,萬族萬民要透過這祭司的國度去認識上主。另一方面,以色列人是中介或中保,站在上主面前,為萬族萬民代求。

三、神聖的國民:聖經所講的「神聖」或「聖潔」,是分別為聖的意思,是與別不同的,是分開出來的,不會同流合污。所以上主吩咐以色列人,不要學他們已離開的埃及地那裏的人,也不要學他們將要進入的迦南地那裏的人(參利十八3)。

《出埃及記》為以色列人下了一個定義。他們是誰?他們是神的子民,是神的約民,是立約的羣體。作為一個祭司的國度,站在上主與萬民之間,就不能置身度外,要深入世間,知道民間疾苦,才可以成為萬民的祝福,為他們代求。但在萬民當中時,要出污泥而不染,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為聖,不為世俗所玷污。這是一種很大的張力。當以色列人有這身分後,神就頒給他們律法,教導他們怎樣行事為人,怎樣活出這約民的身分,好在萬民中作神的見證。

周牧師提醒大家,我們閱讀《出埃及記》,不要停留在二千多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情境,要知道我們今天透過耶穌基督立了新約。今日我們新約的教會,也「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王的祭司羣體,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參彼前二9),而我們的使命是宣揚上主的美德及他的救恩。最後,周牧師鼓勵大家,今年讀聖經要更加用功,更加勤力。

緊接着講座的是2021年讀經起步禮,是信徒在神面前立志的環節。有別於過往邀請與會者在立志卡上簽名立志,這次的立志也轉為透過網絡進行。漢協董事楊惠文博士帶領會眾一起作出立志祈禱,隨後與會者獲得連結進入讀經起步禮的立志網頁,剔選立志內容並提交,以表心志。

楊惠文博士在活動期間分享漢協聖經事工的進展和需要,感謝每一位在這個時期奉獻支持漢協的信徒,寄望眾人的付出繼續使各地華人大得祝福。

感謝神的恩典,透過網上直播,各地弟兄姐妹在新的一年開始能得着神話語的教導,在神面前一同立志委身讀經,讓神的話語帶領每一天的生活。

參加者在網上起步禮填寫網上立志表和宣讀立志禱文,表明心志委身每日讀經,認識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