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10月號






新約時期女性的打扮

《彼得前書》三章1至7節表述一個主題,就是基督徒在外族人中應該行為端正,順服人的制度,以致外族人看到基督徒的行為,就歸信基督、歸榮耀給神。一個婦女若嫁給未信主的丈夫,就要以基督徒的行為舉止贏得丈夫,使丈夫歸信基督。

因此,彼得特別勸勉婦女,美是從心裏流露出來,而不是單單依靠外表。第3節的「編頭髮、戴金器」可以簡單譯作「用金子編頭髮」,透露出當時流行於婦女中間的打扮。在彼得那個時代,婦女常常將金片和金線編入頭髮中,這樣每次頭一晃動,頭上都會閃閃發光、叮噹作響。古代作家以弗所的色諾芬(Xenophon)描述說,在為女神亞底米進行的列隊遊行中,那些如此編髮的婦女看起來很性感。但彼得說,這不應該是基督徒婦女合宜的打扮。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則提及女性要用頭巾遮蓋長髮(十一4-7)。他的用意似乎不是要教導哥林多教會仿效猶太人的傳統,因為當時希臘和羅馬的婦女也會有這樣的打扮。

至於其他珠寶首飾,新約聖經有兩處提及耳環,分別在《路加福音》十五章22節和《雅各書》二章2節。根據考古發現,這時期的珠寶手藝與往日一樣,依然相當興旺。考古發現的飾物包括鑲了寶石、有色玻璃塊和珍珠的金手鐲和衣扣,符合《啓示錄》十七章4節對女性的描述。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大公書信及啓示錄》47頁、 《聖經的文化世界》2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