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10月號






彼得與撒拉

馮凱稜

《彼得前書》的作者論到基督徒婦女當順服丈夫,舉出撒拉為例,說她是順服自己丈夫、仰望神的聖潔婦女之典範,或許叫人百思不解。

撒拉給人的印象多是對神缺乏信心,又是苛待妾侍的惡毒主母。彼得又說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三6),但翻遍聖經,都沒有這一個記載。「主」這個字,跟《約翰福音》十二章21節的「先生」原是同一個詞,通常是表示敬意的稱呼。所以,彼得的這句話是想寫出撒拉敬重丈夫的一面。回顧《創世記》的記載,其實撒拉一直為亞伯拉罕默默付出,從來都是忠心耿耿,常常為丈夫打算,多番忍耐。

撒拉跟隨亞伯拉罕離開哈蘭時,亞伯拉罕七十五歲,她六十五歲。亞伯拉罕蒙神應許將會成為一個大國的祖先,而撒拉一向沒法生育,當她知道亞伯拉罕得到這樣的應許,想必是期待自己很快能誕下兒子。但是,他們等了十年還是沒有孩子,撒拉這才放棄生兒子的希望,提議亞伯拉罕與她的侍女夏甲同房。她想透過這個方法,令神的應許有所進展,因為沒有孩子,哪來大國?當時神只說亞伯拉罕的兒子要成為大國,倒沒有說是和誰生的兒子。撒拉按着她所知道的,為使丈夫得祝福而作打算。當然,神後來表明他真正的心意:亞伯拉罕要成為大國,撒拉要成為多國之母。

《創世記》亦記載,亞伯拉罕為了在寄居地求存,向人介紹撒拉是他妹妹,又叫她隱瞞自己是他的妻子,撒拉都照做了。這樣的事發生過兩次,她兩次都落在危險的處境。面對這一切,撒拉是怎麼想的?亞伯拉罕的要求顯出他機智果敢,還是膽怯無能?他是可靠的丈夫,還是不負責任的丈夫?聖經沒有描述撒拉的想法,但我們可以想像她承受貞節受辱和謊話被拆穿的危險,順着亞伯拉罕的吩咐去做了,可見她有多勇敢,她的忍耐力有多高。

撒拉為了丈夫,在追求實現神的應許時甘願放下自己,在面對危險時沉默而堅強,所以彼得形容她是「仰望神的聖潔婦女」。她的順服見於她認真看待神的應許,又順從那使她得以納入神恩寵之下的丈夫。彼得的一番話耐人尋味,使我們對撒拉這個人物看得深入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