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10月號






「寄居者」教會的版圖

《彼得前書》的寫作時期正值羅馬皇帝尼祿對基督徒展開迫害的時候,雖然範圍只在羅馬一帶,尚未遠至小亞細亞,但是各地敬拜希羅神明及羅馬皇帝的風氣熾烈;信內提到的苦難,可能是指信徒在小亞細亞異教社會中所遭受的排擠、毀謗、迫害。

書信中清楚表明收信人是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和庇推尼的信徒(彼前一1)。這些地方都在現今土耳其的境內,地方名稱應該是代表地方所屬的羅馬行省。若把這些名稱理解為字面所指的地方,那麼弗呂家、彼西底、呂高尼等有基督徒羣體的地方就不包括在內了;若把它們看作羅馬行省,也就包括了黑海以南的小亞細亞地域,相信作者也是要向那裏的眾教會說話的。作者寫信,主要目的是要勉勵信徒,堅固他們的信心:「我給你們寫了這封簡短的信,好勸勉你們,並證明這是神真正的恩典;你們要在這恩典上站穩。」(五12)

庇推尼與本都、亞西亞、加帕多家、加拉太行省版圖

地圖來源:《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7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