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8月號






信心的英雄

馮凱稜

《希伯來書》作者為了激勵信徒堅守信仰,在十一章列舉並描述了眾多堪稱「信心英雄」的舊約人物和事蹟,叫當代信徒知道他們所要守的、眼不能見的應許,是千真萬確的,不容他們輕言放棄。

作者提及一些聖經人物,並解釋他們在何事上顯出信心,有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撒拉、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圍繞耶利哥城走的以色列人、喇合;其餘只提及名字,沒有闡述事蹟的,有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衞、撒母耳和眾先知;最後還有一大堆藉着信而得救的人,又有因信而受盡痛苦的人,作者都說他們「全都藉着信得到稱許」。

對於「信」的體現,每一個聖經人物各有不同,但作者拿他們作例子,歸納出他們信心的共通點,就是藉着信,為了未見之事而有所行動,從而得到神的稱許。作者以未見之事為信心的基準,以人得稱許為信心的試紙。例如,神的存在和本質本來是眼看不見的,但作者引據亞伯和以諾最終得到了稱許,以證明他們是因為相信神,按着這信心有相應的行動和表達,所以最後在聖經中得到認可。

對亞伯拉罕來說,那未見的事包括是未來建於應許之地上的城,是他的子孫能夠從將被獻上的以撒而出。對雅各和約瑟來說,他們未見到自己的祝福和遺囑的後果,仍然作出了能影響後世的祝福和宣告。摩西甚至被描述是為了基督而受凌辱;在作者眼裏,基督對摩西來說的確也是未見之事。基督就是這些信心英雄所相信的神背後、他們所能夠盼望的一切的真像,只是他們當時都還不知道而已。又因着他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作出了信心的舉動,作者說他們藉着信得稱許為義人。但他們是懷着信心死了,還未得到所應許的(十一13)。

要得到所應許的,關鍵落在書信的受眾,包括今天的信徒。作者形容信徒已經有神為我們預備「更美好的事」(十一40),結局同樣是未見的,但我們也要藉着信心去得到它,這樣才能使前人得以完全。如此重任,人怎麼能夠擔當得起?還好我們有耶穌,他親身為我們示範在苦難中堅忍到底,又是我們和從前那一大羣見證人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他已經一次並永遠地完成救贖,叫信徒能因信心的順服,結出義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