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6月號


聖經主線大追縱





心靈緒語

申命記二章1-23節

不要騷擾他們……你們需要吃的、喝的,都要向他們購買,因為上主你的上帝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都賜福給你,他看顧你走過這遼闊曠野的每一步。四十年來,上主你的上帝一直與你同在,你也一無所缺。

在神眼中,原來每個民族都有其位置,是神把土地賜給他們作產業的。國族的興亡都在神的心意裏,各有其界線,不是說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就可以肆意越界攻打別人。但因為神恩典的同在,當神定意將一族人(例如亞摩利人)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就必會勝利。

詩篇八十三篇

上主啊,求你讓他們徹底蒙羞,直到他們降服於你的名下。
願他們永遠羞愧驚惶,死的時候抱愧蒙羞。

惡人當道,神國受損,我們都好想立刻看見神為我們得勝,驅散我們的敵人!詩人的呼喊是多麼真實!我們今天的「迦巴勒人、亞捫人和亞瑪力人」、「非利士人和推羅的居民」是誰?神的敵人是誰?願世人都知道,惟有神是上主,是至高者,統治全地。

以賽亞書三十章1-33節

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
「你們只有歸向我,在我裏面安息,才能得救。」

神對猶大的責備句句有力,仿佛在說:「你看看你自己,左右靠攏,到處謀求安全和拯救,但那都是無用的。你們不聽先見的真話,寧願倚靠欺壓和謊言,向害你的人交保護費,也不來投靠我!你們不聽以色列聖者的話,我就由得你們遭殃,直到你們丟掉偶像,回轉過來。」

人可能急功近利,可能想用世俗的方法抬舉自己成為「神的子民」。但首先要做的,是回到主那裏,作出真誠、全人的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