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6月號






俄陀聶與押撒
一個正常的家庭

馮凱稜

除了關於戰爭和宗教,《士師記》也是關於家庭和家族的書卷。家庭是常常出現的題材,因此書中不乏女性的角色,比較為人熟知的有大利拉、耶弗他的女兒,還有無名的利未人妾侍,她們的故事曲折離奇、駭人聽聞,因而令人有深刻的印象。有一位女性跟她們完全相反,關於她只有短短幾節經文,但《士師記》則以她為女性的模範,也以她的家庭為以色列的模範,她就是俄陀聶的妻子押撒。

押撒在《士師記》序言中被短短提及(一16-19),她是迦勒的女兒,許配了給猶大的戰爭英雄—首位士師俄陀聶為妻。她的事蹟本來出現在《約書亞記》(十五16-18),聖經作者挪用了經文放在《士師記》的序言,讓這故事對全書有了提綱挈領的作用。

押撒的行動力和具體行動,都顯出她有過人的屬靈特質。在這短短的敍事中,她兩次採取主動。首先,她「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然後,她沒有等丈夫行動,直接向父親迦勒提出要求,而當她這樣做,迦勒就把她希望得到的水泉──「上泉和下泉」給了她。在南地的曠野,這些水源非常重要(見詩一二六4),押撒主動的要求令她得到水源,為她家的土地大大增值。她所得到的不是短暫的,而是有代代相傳的效果,這使她成為《士師記》和上主眼中理想的女性形象。

從全書的上下文來看,押撒和俄陀聶的家庭在兩個方面成為其他人的對比。(1)俄陀聶是理想的民族英雄,與以色列的典範女性成親,與另一個顯赫正直的支派領袖迦勒結成姻親,顯出這是道德和靈性高尚的家庭,與以色列人背道的行徑—與當地的外族人通婚(三6)—形成對比。和押撒的祝福不同,以色列人背道,使他們和他們的女兒永遠都無法繼承土地的祝福,更招來神的怒氣和審判。(2)這個家庭與參孫的家庭形成最大和最諷刺的對比。迦勒為自己女兒作出最好的婚嫁選擇,而押撒作為俄陀聶的妻子,主動要求更多的地和水源,為丈夫和後裔爭取到更大的祝福。相對而言,參孫娶過兩個外族女子,而他的父母無力阻止他作出選擇。這兩個女子都主動欺騙他,為他帶來損失和羞辱的失敗。參孫因為這些女人,所作所為更每每危及到拯救以色列人的大業,成為《士師記》中最不堪的士師和最壞的家庭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