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6月號






好像勇猛有力出來的太陽
《士師記》五31的意象

新漢語譯本 BHS
這樣,上主啊,
願恨你的人盡都滅亡!
但讓那愛他的,好像勇猛有力出來的太陽!”
於是那地就太平了四十年。
כֵּן יֹאבְדוּ
כָל־אוֹיְבֶיךָ יְהוָה
וְאֹהֲבָיו כְּצֵאת הַשֶּׁמֶשׁ בִּגְבֻרָתוֹ
וַתִּשְׁקֹט הָאָרֶץ אַרְבָּעִים שָׁנָה פ

《士師記》大部分篇幅都是記敍文體,人物刻劃傳神,故事充滿張力,佈局緊密,修辭精妙,處處流露出作者的優秀的文學造詣。作者常用的技巧之一,就是首尾呼應,將一段一段分開的故事或記述段落,綿脈緊湊地連接起來。

在第四及第五章,經文記載了底波拉與巴拉的故事,他們怎樣打敗夏瑣王耶賓,以及指揮官西西拉率領的大軍。作者先在第四章以記敍方式,描述整個事件,特別記載了底波拉與巴拉、雅億及西西拉的對話,突顯了這兩位傑出女性在整個事件中的作用。然後在第五章,作者以詩歌體裁重述此事。

值得留意的,是作者在整首詩最後一句神學總結中,選用了兩個特別詞語,將全詩與上文緊扣,成為有力的結語。第一個字是「出來」(יָצָא),這與五4形容上帝如戰士般的「出來」互相呼應。第二個字是「勇猛有力」,這個詞בִּגְבֻרָתוֹ是介詞短語,與「勇士」一詞同字根。希伯來人將太陽上升,形容為戰士出場,富有戰士的力量,因此譯為「勇猛有力」,正好呼應前文將上主比喻為勇士(五4)、使爭戰的人都如勇士(五13)、又派天軍如勇士為子民爭戰(五20)等主題。因此,詩人在這最後總結詩句作出禱告和呼籲,上主出於對子民的信實和忠誠,如勇士般出來為子民爭戰,為他們消滅敵人西西拉及其戰隊,就意味着他將來也會為他們消滅所有的敵人。這是詩人的禱告。同時,詩人也呼籲,願所有愛上主的人,也必須「像勇猛有力出來的太陽那樣」,以同樣熾熱的忠誠和信實,回應信實施慈愛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