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疫情下的聖經朗誦節


漢協第二十六屆聖經朗誦節的主題為「不一樣的盼望」,原定於2020年2月15日至3月28日舉行,但由於發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本屆聖經朗誦節面對無比的挑戰。

自從香港在1月23日有第一宗確診個案後,香港政府已在1月25日宣佈全港學校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2月16日止,本會經商討後,決定把2月底及3月初所有賽事改為在4月18日至5月2日舉行,而3月底舉行的賽事則維持不變。可是本港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及懷疑個案卻持續增加,教育局一再把復課的時間押後**,在這不確定的因素下,究竟本會為了要保障參賽者之健康、避免各人因出席比賽而受感染,是否要把本屆的聖經朗誦節一再延遲或取消?這實在是艱難的抉擇。故此,我們在2月時特別為聖經朗誦節何去何從一起禱告,尋求上帝讓我們明白他的心意,作合宜的決定。在禱告中,上帝讓我們清楚知道要繼續舉行聖經朗誦節,因在面對逆境困難時,重要的是倚靠上帝,讓上帝的話語滋潤人的生命。

回想去年(2019年)五月,當聖經朗誦節委員會討論新一屆的主題時,決定以「盼望」為主題,當時看見人們活在失望、驚惶當中,實在希望讓人知道有一位創天造地的真神,他愛着他們,只要人肯信靠上帝,便能在失望、絕境之中緊握盼望。接着香港發生連場的社會運動及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在在影響大眾的日常生活運作及情緒。在這逆境下,我們更加需要堅持,讓參賽者有機會誦讀上帝的話語,尤其是在面對疫情的挑戰,要知道上帝是我們的惟一的倚靠,是我們「不一樣的盼望」。大會最後基於確保大家的健康,決定今年所有的賽事改用新的形式進行,接受參賽者在指定日期之前以預先攝錄的片段提交給大會作評審。我們期望參賽者能好好利用這段停課的時間,在家中練習誦材,透過他們朗讀的聲線和流露的感情去演繹經文,展現出對經文的體會,也讓上帝的話語在他們心中萌芽生長,陶造他們的生命。

除了聖經朗誦節,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也影響了我們舉辦的讀經講座,3月14日《利未記》的講座最後改為以錄播的形式進行。至於機構的銷售情況,雖然我們不能預測疫情發展下去會對社會及經濟環境的影響有多深遠,但我們卻深信上帝是在掌權,他的預備是超乎人的籌劃。願意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繼續推動弟兄姊妹閱讀上帝的話語,完成上帝交託給漢協的使命—「聖經傳萬家,救恩臨天下」。此刻,漢語聖經協會需要您的參與,請繼續以禱告及奉獻來支持漢協事工的發展。


**教育局過去有關停課宣佈的摘要(截至3月10日):
1月25日:全港學校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2月16日止
2月13日:全港學校繼續停課,而且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2月25日:全港學校進一步延長停課,直至學校的復活節假期結束,即最早於4月20日復課,但確實的復課日期仍有待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