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活出聖潔 《利未記》引起的一些思考

在一個講求包容和妥協的多元文化中,人們傾向將各種清楚的道德倫理界線變得模糊,將本來黑白分明的事物,塗染成暗昧不清的灰色地帶,以為消除道德界線和分別,便可以消除分歧和對立,達致和諧共融。然而,我們看到,這樣做不但沒有減少對立,反而只會令更多人感到不知所措。聖經啓示出來的道德倫理準則卻是清晰而明亮的,因它是建基於上帝的性情和本質;他的神聖和純潔,乃是信徒個人以致整個羣體生命的基礎和根源。

《利未記》可能是整本聖經中最為現代教會及一般信徒所忽略的書卷之一。至少,假若要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投票,選出自己在聖經中最喜歡的一卷書,大概《利未記》不會當選。原因大概很多,但相信其中最多人認同的,就是覺得《利未記》難以明白及應用。這卷書一開始就用大量篇幅記載各種獻祭禮儀的細則,看似繁瑣而過時,同時,這一切律例和禮儀好像與現代基督徒生活沒有直接的關係,因而更加覺得這卷書沉悶而無實際幫助。因此,在完成全年讀經計劃過程中,就算能夠「出埃及」,也難過《利未記》這一難關。有些人會草草了事,或索性跳過這卷書。

然而,忽略《利未記》,對信徒認識神會帶來極大的虧損,因為《利未記》乃是整本聖經的一部分,置於五經的核心位置,堪稱「經中之經」。它是上帝子民學習「作祭司國度」的清楚法則,是活出「聖潔國民」的明確指引,使人對上帝子民的身份及倫理有健全的認識。其次,在新約中,耶穌基督及使徒都經常引用《利未記》的經文,教導信徒怎樣展現天國子民的特質(雅二8;加五14;羅十二19,十三9;太五43,十九19,二十二39;來十30等)。若新約基督徒不先認識這些經文原來的脈絡和含義,很容易斷章取義,甚至以己意強解經文,造成對上帝話語的理解出現偏差,從而產生錯誤的應用。因此,重新認真地認識《利未記》,相信必為教會和信徒生活的更新,帶來具體而有力的幫助。

《利未記》最突顯的主題之一是「聖潔」。「聖」與「潔」是兩個不同類別的事;與「聖」相對的是「俗」,凡屬上帝的,都是「聖」的,反之則是

「俗」的。與「潔」相對的是「污穢」。凡是屬上帝的,都必須是聖且潔的。為闡明此觀念,《利未記》一方面清楚釐定聖與俗、潔淨與污穢的準則和界線,好讓上帝的子民清楚認識,上帝是一位有準則和要求的神,不能容忍罪惡和污穢。有了清楚的界線和分別,人們才有判辨和抉擇的標準。另一方面,《利未記》強調人要在各生活所有層面活出上帝的性情:「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十九2)因此,《利未記》將聖潔子民的生活教導和倫理,涵括在最廣闊的應用層面,從個人食物、生理衞生,到羣體中的彼此相待、法治公義、關懷貧苦,善待受造等,都包涵在信仰及聖潔生活的範疇,藉此向世人展示,惟有建基於對聖潔上帝的認識,才能夠活出有別於墮落世俗的生命見證。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