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12月號






諾斯底主義

諾斯底主義是基督教最早期的異端之一。諾斯底的著作繁多,常常借用柏拉圖的概念,新約的意象和異教的神話。1945年,在埃及的拿戈瑪第(Nag Hammadi)有人發現大量諾斯底文本,當中大多數是託名使徒的著作,包括《多馬福音》、《雅各藏經》和《彼得致腓利書》等。諾斯底著作大體上有幾個特點:

◇ 希臘文gnosis,意思是「知識」。諾斯底主義是一個宗教思潮,宣稱能提供關於神的神秘知識。其追隨者認為聖經中的神──世界的創造主──是一位次等的神。根據諾斯底主義的教導,物質世界本身就是邪惡的,因此其創造主屬較低級的神明。

◇ 諾斯底主義的救主,不是來為人贖罪,而是帶來有關人類「真正的」神性源頭的知識,把人從無知和物質世界的桎梏中解脫出來。

◇ 一些諾斯底主義者認為,「基督」(一種靈性的膏抹或靈性的存在)在耶穌受洗的時候降臨在他身上,又在他被釘十架之前離開了。也就是說,在耶穌身上神性和人性並沒有持久結合。在他們看來,真正的基督並沒有肉身。

◇ 諾斯底有一特別的流派叫做「幻影論者」。他們相信,耶穌實際上是一個神聖的靈,只是以肉身出現;所以他們辯稱,耶穌的身體並非真正血肉之軀,那只是幻影而已。《約翰一書》四章2節「凡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這靈就是出於神」,就是駁斥這種學說。約翰所駁斥的對象,很可能正是這流派的先驅,他們其後為諾斯底主義著書立說。

在《約翰一書》一章,約翰稱那些「不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人為「騙子」。約翰的告誡顯示,異端可以不同的形式出現,甚至時常偽裝成使徒的教導。凡否認耶穌的人性,跟否認耶穌的神性,同屬異端。另外,任何認為

「神所創造的物質世界本身是邪惡的」這些理論都是危險和錯誤的。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 — 大公書信及啓示錄》67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