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12月號






蒙揀選的夫人

閱讀《約翰二書》時會出現的其中一個問題,必然是對信中「蒙揀選的夫人」這個稱呼的疑問。我們可以從這書的文體和背景去理解作者為何用上了這樣的稱呼。

《約翰二書》是一封私人信件,依從了第一世紀慣用的書信形式,有作者的自稱、受信人的稱謂,以及問候的說話;在信末又加上結束的問安(12-13節)。這有別於《約翰一書》,《約翰一書》不是私人信件,而是公開的神學文獻。《約翰二書》是新約其中一封最短的私函,內容短小精悍,直截了當。

作者沒有自道姓名,只是自稱為「作長老的」。他好像很熟悉那教會,而那教會也熟悉他;不過,更重要的是他的「位分」,和這位分所具備的權威。「長老」這名稱在猶太人當中是用來表示宗教領袖(徒四5),初期的基督徒都沿用這個做法(徒十一30,十五6、22)。所以,這位「長老」(一般認為是約翰)是個類似監督的人,在教會以外作牧養方面的監察。

有一個古老的傳統認為,「蒙揀選的夫人」指的是一個人。這兩個詞(Electa, Kyria)都是希臘婦女的名字。但在這裏,這個用法卻不大可能,因為這封信的語氣暗示有多位讀者,而且此信在多處都使用眾數(5、6、8、10、12節)。由於新約聖經以女性化的比喻來看待教會(如「基督的新婦」,弗五22-32),又將基督徒稱為「蒙揀選的」(羅八33,十六13;西三12;彼前一1),所以,我們應該將《約翰二書》視為約翰寫給某特定教會的會眾的私人短柬(且親切地把他們形容為「她的兒女」)。

或者我們可以將約翰的社羣看作是一些小型家庭教會,散佈在一個地區範圍之內。他們可能是各自獨立的小組,人數不多,在一個村落的家庭聚集,一起學習禱告。或者,我們亦可以想像這是一個較大的社羣,生活在一個好比是以弗所的城市,這些社羣可能分佈在城中的家庭內,每個家庭負責照顧約25名信徒,彼此之間以非正式的聯繫組織起來,以約翰作為他們地區的長老/領袖。這些還在成長的教會,其存亡現正面臨困境,而這封信便是寫給他們其中一個家庭教會的。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約翰一、二、三書》217至218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