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6月號


新普及譯本





辛勞工作,為甚麼?
傳道書給上班族的啓示

傳道書二章18-26節
新普及譯本
工作無益
和合本
一生勞碌也是虛空

18我開始厭惡自己在世所有的辛勞工作,因我所賺的一切都要留給後人。19誰知道他們是聰慧還是愚蠢呢?他們要掌管我所得的一切,就是我在太陽底下憑技能和辛勞工作所得的。這實在毫無意義!20我絕望至極,懷疑自己在世辛勞工作的價值。

18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19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20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

21有些人憑知識和技能精明地工作,卻不得不把自己努力的成果留給未曾付出辛勞的人。這也是沒有意義的,是一場巨大的悲劇。22人們一生中所有的辛勞和憂慮又能使他們得到甚麼呢?23他們辛勞的日子充滿痛苦和憂傷,就是在夜裏,他們的心也不得安寧。這一切都沒有意義。

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22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着甚麼呢?23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24照我看來,人生的幸福莫過於享受吃喝並在工作中找到滿足。我認識到,這些都是上帝的手所賜下的樂事。25離開他,誰能吃喝享受呢?26上帝把智慧、知識、喜樂賜給他喜悅的人。但罪人即使變得富有,上帝也要把財富拿走,賜給他喜悅的人。這也是毫無意義的,如同捕風。

24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25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26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